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裴坚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崔海帅 时间:2023-02-27

2月26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坚教授莅临我院,在新化工楼A301会议室作题为“有机化学教学的思考与体会”专题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我院100余名师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荃主持,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邓继勇和人事处处长阳海出席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裴坚教授生动形象地从有机化学的发展史,讲到了有机化学的教学模式变化。裴坚教授表示,传统的教学是从官能团分析反应,更多的是“死记硬背多于灵活应用”。他从“醇的氧化”、“乙烷的旋转能垒”、“小环类烯The π-Character of Cyclopropane”、和“醛基氢的化学位移”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引导同学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建立反应模型。

讲座结束后,裴坚教授和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谭建平博士表示,非常感谢裴教授的报告,同时提出了“同样作为有机化学的任课老师,如何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进入角色?”的问题,裴坚教授耐心讲解,应该让学生学习轨道杂化的概念,要让学生知道有机化学是有图像的,分子结构是立体的。

同时,裴坚教授与同学们探讨了学习有机化学的方法,他指出,希望同学们掌握有机化学的两个基本概念—轨道和能量。同时裴教授通过身边真实案例,阐述了问题导向的学习方法,尤其,他在讲“重排反应”时,通过“搬家”的比喻让同学们立刻就理解了反应的本质。阳海处长表示,裴教授不从官能团部分开始教学,是颠覆式的教学模式,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邓继勇结合报告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裴坚教授再次表示感谢。他希望裴教授能够给学院的学生讲讲考研的方法以及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裴教授表示,希望学生明白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首先要问自己感不感兴趣,这是非常关键的,而不是仅仅为了学位。他表示,有机化学就是要创造新的物质、新的理论。最后他表示学生都非常棒,希望每个同学都要学会思考,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裴坚教授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

    (审核:严明 罗荃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