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湖南工程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   知

作者: 时间:2019-04-17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本科生基础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提高,加速推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进程,全面调动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基础化学实验操作与研究的兴趣,并为湖南省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活动选拔优秀人才,根据2019年校级学科竞赛计划,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决定联合举办湖南工程学院第九届(2019)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一、组织领导

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竞赛组织委员会

顾问:易兵(校长)

主任:邓继勇

副主任:刘洞波张何张建国

成员:谭正德、廖云峰、傅昕、伍水生、谢艳军、廖淑珍、沈静

3、竞赛工作委员会

命题、评卷组组长:张何、谭正德

命题、评卷组成员:廖云峰、傅昕、伍水生、谢艳军、廖淑珍、沈静

考务组:谭正德、廖云峰、傅昕、伍水生、谢艳军、廖淑珍、沈静

宣传组:易苏

实验药品、器材保证组:谭正德

协调组:张何、谭正德

培训组:无机与分析组:傅昕、廖淑珍;有机:廖云峰、谢艳军;物化:伍水生、沈静;

4、职责

①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实施,审定竞赛内容、细则和奖励办法。

②竞赛工作委员会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

二、竞赛形式

本次竞赛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基础知识的能力,考核学生的创新精神和操作能力,考核学生的实验综合技能,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为笔试,决赛为实验操作。

1、预赛:预赛以笔试的形式进行,笔试内容包括:化学实验中的一些基本操作要点、基本知识、实验技能、实验方案、实验原理等。根据笔试成绩取前40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的实验操作技能竞赛。

2、决赛:决赛以实验操作的形式进行。实验操作的主要内容:化学基础实验中的一些基本操作、仪器安装;综合有机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和物理化学实验等内容。

三、 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1)自由报名;(2)老师推荐;(3)凡班级四大基础化学前四的由学院指定参加(学院指定参加的同学不需要报名,直接参加。不在指定名单中学生都可以自由报名参加。)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4月15日中午12时截止。

四、时间、地点

笔试考试设立2个考场,每个考场设立3名监考教师,具体人员由组委会统一决定。

笔试定于2019年4月16日下午2:00-6:00。地点:北院红楼。

操作定于2019年4月23日下午2:00-6:00。地点:化工实验楼。

五、活动评奖

1、组委会根据实验理论笔试与实验操作考试的综合成绩在30名参加决赛的选手中评定一、二、三等奖三个等级,其中成绩优秀者将推荐参加7月中旬在南华大学举行的湖南省第九届大学生基础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2、奖项设置: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10名。由创新创业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联合颁发荣誉证书。

六、竞赛须知

1、预赛要求与平时理论课程考试相同。决赛以现场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选手必须按统一口令开始实验,按要求完成实验;实验与实验报告完成后,立即举手向监考老师示意,并报告自己的实验台号,不再进行实验操作,同时进入清洁卫生阶段。

2、实验前认真阅读实验试题及实验要求,合理安排,有效利用时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实验及其报告。

3、选手必须独自完成实验,不准相互讨论,不准交头接耳,竞赛期间不允许任何教师或其他人员进行任何形式的指导或引导。

4、若部分实验环节失败,或自认为某部分实验结果不理想,或遗忘实验所需要使用的某些公式,或实验中的某一部分不会做等等,均可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继续完成实验,但要扣除该环节相应分数。

5、遵守实验室各项制度。

湖南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201946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