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子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中获特等奖

作者:邓兴红 时间:2021-08-09

8月5日,我院学子组成的“青春有你”团队(成员:邓兴红、周雅岚、盛恺航、高智、周昀,指导老师:刘华杰等)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中发挥出色,荣获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华南赛区决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湘潭大学承办,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此次比赛吸引了华南赛区61所高校的219支队伍报名参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并向全网直播,2.57万余人观看了直播。本次竞赛旨在培养大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实现“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同时为增强各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和提高教学质量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

本次竞赛的设计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异丙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异丙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为了做好此次参赛工作,学院积极组织学生组队报名参赛,刘华杰、杨辉琼、颜炜伟、邓人杰、张帆等带队老师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同学们进行辅导。在备赛期间,老师们的细心指导和答疑,让作品一次次得到完善,尤其在后期,老师们每天都和同学们并肩作战。“青春有你”团队参赛队员们以跑马拉松的精神,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精心准备、刻苦训练、反复研讨、耐心修改,在工艺路线、分离技术、过程节能、设备设计、清洁生产、自动控制和经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使用多种现代设计方法设计了一座以先进技术年产9.6万吨优等品异丙醇的分厂。为了成功晋级总决赛,参赛同学们在8月2日提交作品后,又积极投入答辩集中训练。8月4日-5日,经过两轮激烈的比赛,我校“青春有你”团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与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等高校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成功冲出华南赛区,晋级全国总决赛,荣获区赛特等奖的佳绩。他们将于8月16日-22日参加由厦门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希望他们能够奋勇前进,所向披靡,再创佳绩!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