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播种热爱科技之种 助力培养创新人才 我校青少年化学与生物实践工作站迎来湘钢学子

作者: 时间:2021-12-08

核酸检测技术是如何进行?如何用化学原理实现“碳中和”技术的开发利用?物体放大5000倍的微观结构是怎样的……12月6日下午,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青少年化学与生物实践工作站迎来首批参观者——湘钢一中党委书记卢学农及湘钢一中高一创新班90余名师生,材料与化工学院10余名青年教师带领他们现场体验科技创新的魅力。校长易兵,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处、材料与化工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易兵表示,湘钢一中高一创新班师生是我校创建具有“科学性、趣味性、探究性”的青少年化学与生物实践工作站的第一批客人,我们将持续开展青少年化学、生物等科技创新实践探究活动,助力培养创新型青少年人才。卢学农表示,如何扩展学生视野,激发学习兴趣,推动学生创新,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他希望两校之间加强合作,提高学生兴趣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

走进化工原理、无机化学、生物等实验室,面对新奇的实验仪器,同学们都十分踊跃。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体验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PCR反应、CO2汽液转化、扫描电镜等创新实验,探究科学的奥秘。

“非常好玩,希望下次还来。”“看到化学反应很有趣。”“这次体验很酷,拓展了视野。”同学们在实验报告上写下学习心得。经过一下午的学习,学校和湘钢一中师生都表示受益良多,希望随着创新性活动的持续开展,材料与化工学院青少年化学与生物实践工作站能成为创新型青少年人才教育培养的重要窗口。

据悉,材料与化工学院青少年化学与生物实践工作站成立于2021年。学院立足学科优势,利用大学综合优势和丰富的化学实验教学资源,以“激发兴趣+培养创新+服务社会”为宗旨,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通过科普教育、专题讲座、探究实验、互动讨论、竞赛检验等方式,播种青少年的“化学梦、生物梦”,铸造青少年的“科学魂”,普及青少年化学与生物科学知识,致力于培养创新型青少年人才。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