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传经送宝 智慧分享 我校举行第三届第一期辅导员论坛

作者:柳芊 时间:2023-03-24

 

 

在全面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时代需求下,为给辅导员们创造学习机会、搭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培训平台,畅通辅导员之问交流、学习渠道,3月23日上午,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材料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三届第一期辅导员论坛在化工楼A301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严明主持。

材料与化工学院院长邓继勇对学校学生工作战线的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立足国家发展大势、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在思想引领、事务工作、系统谋划三个方面“下功夫”,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华大学马军老师应邀作题为《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提质增效》的报告,内容涵盖“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提炼高效工作方法技巧”“养成自律的工作学习习惯”三个部分。马军分享了她从“小白”到“优秀”再成长为“卓越”的27年辅导员职业生涯,以自身经历激励大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不断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教育唯爱与榜样”,她认为,每位辅导员都要有“做一辈子辅导员的情怀和心态,“爱”字当头,才能念好辅导员工作的“真”字经。整场报告站位高远、案例详实、深入浅出,既是一堂生动的理论学习课,又是一堂通俗易懂的业务培训课,充分体现了一位“学生工作一线的辛勤耕耘者”的初心使命和育人情怀。

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荃作题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回归教育本位,彰显学生价值》的报告。她介绍了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建设情况、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分享了关于学生管理制度建设的思考和展望。随后,学院辅导员易苏、李娥君分别以《守望资助 踏歌而行——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励学育人 筑梦前行——夯实学风建设经验交流与分享》为题,对各自分管的资助和学风建设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

徐粤宇在总结时肯定了本次辅导员论坛的举办成果。他表示辅导员论坛是我校实施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培育工程重要抓手,是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学工部将长期坚持组织并不断完善。他希望辅导员们要用心、用情做好育人工作,加强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形势新形态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通过一次次的交流,一次次的实践,促进自身成长,同时,凝炼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

全体辅导员还参观了学院的学生科研创新实训室、考研自习室、虚拟仿真室、化妆品研究室、博士工作站等。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