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以赛促教,强师赋能— 材料与化工学院举办课堂教学竞赛

作者:黄赛金 时间:2024-03-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课程育人成效,根据校发《关于举办2024年湖南工程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我院于2024年3月1日下午在材化楼A602举行课堂教学竞赛学院初赛。赛事由学院副院长张儒主持,学院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团全体成员任评委。

赛前,张儒强调了课堂教学竞赛的重要意义,对参赛选手提出了建议和要求。抽选比赛顺序后,6名参赛教师分别以锂离子电池、化工制图概论、原电池和电解池的工作原理、化学电源的结构和工作原理、基因工程在医学领域的应用、酸碱质子理论为主题,融入思政元素,进行时长10分钟的教学展示。

其中,戴宽围绕化学电源的基本结构原理,结合当前世界能源格局的大背景讲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融入环保理念,有效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专业认可度,成为整场竞赛的亮点。麻洋教学设计巧妙,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情感体验,以“化工制图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为主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富有启发性的教学方法,循循善诱式的教学讲解,引导学生深入理解化工制图的原理和技巧及化工制图在实际应用中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整个课堂循序渐进,渐入佳境。

赛后,评委们逐一对每位选手进行了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充分达到了“以赛促教”的目的。

院党委书记严明表示,6位参赛老师展示出的教学风采充分体现了他们平时苦心钻研教学、用心设计教学、精心准备教学,希望老师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专注,“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在备课、磨课、反思中不断成长,不负学生、不负韶华,在教育征程上续写璀璨华章。

此次赛事的举办为参赛教师搭建了展示才华,切磋技能、相互促进的平台,更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研和以赛提能的预期目标。

(审核:严明 张儒 刘思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