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整改方案

作者: 时间:2014-05-02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学校工作方案,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经过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四风”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就学院作风建设和发展形成了广泛共识。为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以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把努力方向和整改思路进一步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建立推进学院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取得整改落实工作成效,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改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思想统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行动指南,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学校“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为建设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奋斗”的主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狠抓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关系广大员工切身利益问题,促进学院健康快速发展。

(二)整改的基本原则

1.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各项整改任务实行分工负责限时落实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合理安排完成时间,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从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做起,以重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的解决。

2.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研究和探索各类长效机制,科学谋划学校长远发展。

3.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尽力而为,又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量力而行,扎扎实实搞整改,力戒形式主义。

二、整改总体目标和具体路径

        认真落实学校“即整即改”和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转变工作作风,稳步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以学校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为契机,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以教风学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学院竞争力和办学水平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

(一)整改总体目标。分近期、中期和长期整改目标。

        根据存在问题的轻重缓急,分门别类稳步推进。近期的整改目标是学院领导班子和个人存在一般性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中期的整改目标是存在的重大性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做到“方案、领导、任务、责任、措施、效果”六到位,按质按时完成治理任务;长期的整改目标是当前不具备条件或超出职责权限的问题,学院领导要及时向师生解释,向学校反映争取,创造条件,逐步整改。

        1、近期整改目标。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省委规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规定的20项专项整治任务,结合学院实际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对征求到的反映学院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进行分类整改。坚决整治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问题,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等奢侈浪费的风气,坚决杜绝侵害师生利益的行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促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思想作风建设实现新的提升,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思想政治更加纯洁,群众观念更加牢固,工作作风更加务实。

        2、中期整改目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 “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 “九项规定”,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解决现有的“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师生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学科、学生管理相关制度,狠抓制度的落实。

        3、长期整改目标。以教学为中心,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促进学院领导班子为民意识不断增强,工作作风不断转变,清廉形象有效树立,工作效率明显提高,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推动学院持续发展。

(二)具体路径

        1、制定整改方案阶段(2014年8月底)

主要任务是:按照“六看”的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回头看”,进一步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制定和完善个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聚焦反对“四风”,着重整改学用脱节,作风漂浮,急功近利,执行不力等形式主义问题;着重整改不讲民主,服务意识差,群众观念淡薄,行政化倾向明显等官僚主义问题;着重整改精神懈怠,不敢担当,贪图享乐等享乐主义问题;着重整改虚荣摆阔、铺张浪费、管理粗放等奢靡之风问题。

        2、建章立制阶段(2014年10月底)

主要任务是:在边整边改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学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学院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行之有效地继续坚持,不合时宜的尽快修订,不够健全的抓紧完善,制度不到位的尽快建立。制订完善制度建设计划并抓好落实,成熟一个、出台一个。

        3、巩固提升阶段(2014年11月后)

主要任务是:按照学校活动办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扎实开展再评估和再次回头看,防止已经整改的问题出现反复,进一步查找新问题,不断巩固和深化拓展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学院将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直接与责任人的年终考核挂钩。

三、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不严格。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不够深刻;对党的纪律的认识停留在表面,个人的党性修养和党建水平有待提高。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2.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有不到位、不彻底的现象。个别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对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领会不彻底,对有关规定没有逐条、逐句、逐字进行学习,理解不到位,认识不到位;对自己的言行,检查不到位、反思不到位,还存在等待观望、侥幸心理,有的认为是“一阵风”,刮过就没事的想法。存在请吃请喝现象,组织教职工公费旅游现象。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3.学用脱节。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完整性;个别班子成员对政治学习存在敷衍应付思想,只学习文件、通知,很少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学习脱离实际,学习不够深入,落实不到位。

        4.民主意识不强。决策机制不健全,院领导在重大决策前,深入基层不够,民主意识比较缺乏,很多的决策是党政联席会或院务会决定;在学生管理教育上说得多,做得少,忽视了对学生干部的管理考核;听课缺乏经常性。

        5.群众观念淡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不够,很少到教研室、学生班级直接听取师生意见;与教职工交流较少,对教职工呼声听取不够;

        6.执行不力。重部署,轻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教学重视程度不够,教学过程监管不到位;实践教学有安排,到现场督促检查不够;科研管理工作重视科研立项,对已经申报到的项目的管理、指导、中期检查和结题工作重视不够。

       7.贪图享乐。缺乏节俭观念和意识;学院暑假组织教职工旅游;院领导办公用房存在略微超标现象。

       8.铺张浪费。公务接待超标准。学院学科和科研等对外业务多,来客较多,有时安排陪同人员多,存在讲排场,超标接待。个别领导存在接受公务以外的吃请现象。

       9.管理粗放。管理上较粗放、不精细,日常管理不到位,比较随意,打印机、复印机缺乏管理,浪费大,节约理念不够;实验室的低值易耗品、试剂等存在浪费现象;实验设备仪器存在维修不及时,影响教学的情况;报废处理申报不及时、实际无法使用可以报废的却依然在册的仪器也不少。日常管理创新不够,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管理上,沿用旧的管理模式进行管理较多,创新管理方法少;资源浪费,科研设备利用率太低,没有很好组织师生充分利用现有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设备闲置,利用率不高。

      10.作风漂浮。深入基层调研不深、不细,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不多。

      11.急功近利,浮于表面。重视科研项目的数量,科研进款的多少,学科团队的人才梯队不合理。

      12.思想政治工作滞后,不求实效。对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教育停留在口头上,对师生真实思想状况掌握不够。

      13.精神懈怠。开拓创新力度不够,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

      14.不敢担当。个别领导干部怕得罪人,当 “老好人”,面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讲客观原因的多,找主观原因的少。

(四)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其他问题

      15.关心师生停留在口头上。学院领导班子在会上经常讲要落实解决师生问题,提高工作积极性,实际上很少主动了解和解决师生在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16.学风、教风建设督查不够。领导班子成员的主要精力用在抓学科、科研工作,对学生学风建设,教师的教风建设虽然有制度,但对相关制度的督查和落实不到位。

      17.开展各种活动多,但效果不明显。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师生参加或主办各种活动,没有形成常态化,所开展的活动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

     18.收入分配不合理。年终分配时,行政、辅导员和教师收入差别大,辅导员、行政的工作结构不合理。

     19.学术氛围不够浓。学术团队建设不力,青年教师很难出成果,导致年青教师想从政。

     20.教职工待遇偏低。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偏低,而且年终津贴增加时,工资高的加的多,工资低的加的少,在普通老师中反应非常强烈。

(五)学院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1.政治学习形式单一,存在走过场的现象。学院每单周二都组织学习,其政治学习形式单一,只是学习学校党委布置的文件等,没有组织其他的学习形式,造成学习兴趣不高。

    22.重业务,轻党务。学院领导班子重视抓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科研项目、科研进款,党务工作没有具体落实到位;党支部活动不够,对党员干部的管理考核停留在表面,流于形式。

    23.重学术、轻师德。学院领导班子对老师的师德教育重视不够,也没有很好地落实,部分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不高。

    24.党员活动形式单一。党员教育停留在书本知识学习和培训,有时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作报告,很少请党建理论专家来作报告,很少举办党日活动,支部交流活动等。

(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25.对年轻教师关心不够。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大多停留在讲话里,导致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科研能力提高不快,对青年教师生活上不够关心,年轻教师工作上和生活上存在的困难,不能很好地得到帮助解决。

     26.对学生管理教育不到位。对学生管理工作没有抓具体,都是学生干部具体执行,学院领导除副书记外很少具体管理学生;学生的教育管理说得多,做得少,学风下降,学生理想信念下降。学生入党后管理不到位,预备期考核重形式。学生会、团总支、班导选拔制度没有很好地落实,班导的管理水平一般。

    27.与学生交流有待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平时与学生干部交流多,与一般学生交流少,不能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很少带领辅导员下寝,与学生交流、沟通。

(七)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

根据要求,学院党总支已对20项专项整治任务进行集中整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文件精神,还需要进一步整改的突出问题有:

      28.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个别班子成员对公务接待标准不太清楚,对于应邀来我院指导工作或学术交流的专家领导,出现超标准接待现象。

     29.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申报科研奖励、申报科研项目基本上是学院领导牵头,领导占用资源太多,普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发展空间受限。

     30.规章制度有待完善,制度的落实不到位。学院现有制度中,部分制度具体条目之间存在不衔接、相抵触的情况,部分制度已不适应学院的发展需要,有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一些工作还存在制度缺位的问题,需要新建制度。部分领导对制度的落实措施不力,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

四、 整改主要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整改措施

1.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学院党总支成员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宗旨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经常开展党的群众联系路线相关的学习活动,树立加快学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责 任 人:各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把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意识作为党总支建设的重要内容,严格遵守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让党的政治纪律深入人心,坚决克服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倾向。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责 任 人:各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完善党总支部学习制度,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自学不少于8个小时,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和校党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用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把上级决策部署和学院实际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责 任 人:各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的整改措施

4.提高思想认识。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制成台签,摆放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办公桌上,时刻警示,并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发现违反上述规定的现象,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上报学校纪委监察处查处,决不姑息。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办公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措施

5.改进学风,推进工作。针对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完整性的问题,学院党总支部决定制定覆盖面比较广的政治学习计划,每月组织1-2次政治学习,规定自学时间,规定每年必须撰写4篇以上的学习心得;把政治学习与工作实际进行有机结合,狠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必须撰写1篇以上的政治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的经验总结,在班子内部交流。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办公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6.坚持民主决策。重大决策出台前通过更多渠道和途径主动征求意见,汲取群众智慧,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使工作更加顺应师生期盼,符合师生意愿。学院重大决策前,班子成员到各自的联系点组织调研,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实现真正的民主决策。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7.增强群众观念。班子成员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按照“业绩好”的要求,建设“创新型”领导班子,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完善和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制度》和《学院党总支部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到学生班级与学生交流的次数不少于8次,党总支部委员到党支部,特别是学生党支部与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交心谈心不少于4次,及时掌握师生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答复的就及时答复,不能及时答复的,提交到党政联席会议,共同研究改正措施,并及时回复;鼓励青年教师申报科研奖励和科研项目。国家级奖励和科研项目,鼓励年轻教师积极申报,对申报没有通过的,学院给予一定的劳务补贴;重点培育和扶植教学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教师,成立教学团队,加大教学奖励力度,积极组织申报省部级及国家级教改项目;充分发挥学院传统优势,凝练专业特色。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8.加强督促落实。年度工作计划与年终总结要对应,检查计划落实情况;加强教学监管力度,落实领导干部听课评课制度,进一步狠抓教风、学风建设;经常性组织检查授课教师的教案、讲义和学生的作业。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促进工作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规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评课不少于8-10次,全面检查督促,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以就业为导向,以学生为本,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鼓励学生开展与提升专业能力有关的学术活动;领导干部每学期到实践教学一线督促、检查不少于2次;加大科研管理工作力度,学院学术委员会实行跟踪管理已经申报成功的教研科研课题和科研项目,实行全程服务,保证科研质量。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陈建芳(副院长)、邓继勇(副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9.坚决遏制享乐之风。禁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项目立项、评先评优后,相互请吃请喝,如发现此类现象,上报学校纪委处理;禁止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其他教职工因科研项目立项、评先评优后,请吃请喝;领导班子成员要给教职工做出表率,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控制接待范围和规格,减少陪同人员。

责任领导:所有院领导;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0.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强化节约意识,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学院今后的一切开支都要本着节约的原则,能省则省,开支较大的要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强化节约意识,力争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廉政建设。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1. 提升管理水平。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创新管理方法,加强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的管理;强化节俭理念,控制办公用品的使用量;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结合学院学科团队建设,督促学科团队尽可能多使用已有设备用于科研实验;获得科研项目课题时,尽可能利用现有设备开展研究,充分利用学院现有科研设备。

责任领导:所有院领导;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教研室、学工办;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2.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开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制度,落实“一站式”服务;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与教职工交流,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每位领导每年到联系点不少于15次,单独与教职工交心谈心不少于10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合力,推动学院建设上台阶。

责任领导:所有院领导;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3. 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充实教师队伍。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充实教师队伍。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继续重视科研项目的数量的同时,加强人才引进工作,使学院各学科团队年龄结构更加合理。加强与相关兄弟院校的联系,挑选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到学院工作,充实教学一线。力争引进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学者,提升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继续抓好业务建设,力争在高水平成果的发表、获奖等上有所突破的同时,重视党建工作,发挥党支部在业务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鼓励师生加强党建学习和研究;班子成员每年到联系的党支部指导支部建设和组织支部活动不少于4次;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把学院党总支部和所属党支部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党支部;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5.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师生工作积极性。每项工作由班子分管成员总负责,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其他人员协同负责,使工作不留死角、盲点和空白;鼓励教师在工作中开拓创新,年终考核指标中增设创新业绩点;学院领导要经常创新管理方法,提升管理水平,树立节俭理念,加强教学、科研、行政等工作的管理;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6.监督制度落实,敢于担当责任。落实监督制度,敢于担当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大制度执行力和监督力,实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接受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面对师生提出的意见,要敢于担当,及时制定改进措施,并予以公示,接受师生的监督;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7.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遵守上级有关政策和学校规定,加强对公务接待等经费的规范管理,严禁用公款组织教职工暑假旅游,发现铺张浪费的问题,及时制止,与校纪委取得联系,强化教育。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陪同人员数量,落实接待制度。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四)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其他问题的整改措施

18.充分发挥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本着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增强领导班子的群众观念,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制度,加强与师生的了解与沟通,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注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位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达到人才资源的最佳配置,发挥人才优势,让每位师生各尽其职、各显其能、各得其所,有效推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结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动学生敢于面对困难,克服思想障碍,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勤奋工作。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19.抓教风,促学风。建立健全学风建设、教风建设相关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经常检查教师的教案、作业、试卷的批改等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到课率、迟到、早退、课堂纪律等情况,及时掌握教学一线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关措施,加以整改;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参加监考、巡考,狠抓考场纪律。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陈建芳(副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0.拓展师生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效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职责,提出开展师生活动项目的计划,提交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活动时间段、内容,明确需要达到的效果,活动开展后,如果效果好,就每年如期举办。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各教研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1.进一步完善分配方案。逐步提高行政人员、辅导员、青年教师的待遇。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2.活跃教与学的氛围。活跃教与学的氛围。学院领导班子针对组织教研活动、教职工活动、学生活动,进行专题调研,充分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制定活动方案,建立常态化机制,每年定期开展相关活动;要结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内容,提升活动质量。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书记)、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各教研室、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3.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积极向学校党委、行政反映教职工待遇偏低的具体情况,力争提高教职工的待遇;在学校政策范围内,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开拓思维空间,为教职工谋取一定的福利,提升学院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工作积极性。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五)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24.创新政治学习方法,提高师生学习兴趣。每月按学校党委规定组织1-2次政治学习,指定要学习的资料、文件一定要学,同时结合政治学习,创新学习方法,适时采取 “走出去(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请进来(邀请党建理论专家讲学)”的学习方式,提高师生政治学习兴趣和效果。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责 任 人:办公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5.加强党建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进一步巩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科研项目的数量等外延发展成果,在科学研究规模数量上要保持已有的优势,要在高水平成果的发表、获奖等上有所突破,同时,鼓励加强党建学习和研究,力争实现业务建设和党务工作双赢,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教工党支部;

责 任 人:办公室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6.强化师德教育。利用周二下午业务学习时间,经常组织教师开展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形象,立威信。全面排查专业教师教书育人落实情况,优化课堂氛围、强化教师教风、增强育人职责。按照为人师表的标准,引导教师做到热爱学生、善于钻研、专心教学、甘为人梯,让广大教师做到为师有师德、从教守规矩,真正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教研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7.党员活动形式多样化。充分利用学校下拨经费,或请行政支持,在保证校党委规定的政治学习的前提下,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带头上党课,每年为入党积极分子授党课2次;每年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带头给学院党员干部和学生干部开展1次政策宣讲教育或形势政策辅导报告。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书记)、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党支部;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辅导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六)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整改措施

28.加大对年轻教师关心力度、建立青年教师沟通渠道。学院实行 “一托一”或“一托二”帮带培养模式,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尽快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生活上关心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共同解决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将青年教师纳入科研团队,制定科研团队骨干成员传帮带细则,着力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组织班子成员下基层与青年教师约谈,公开学院领导的电话号码、QQ号、微信号等措施,完善领导与青年教师沟通渠道。

责任领导:宋欣荣(副院长)、陈建芳、邓继勇(副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9.加强对学生教育管理。完善辅导员、学生干部管理制度,设定权限范围,切实让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完善以党总支副书记为主,全体班子成员为辅的学生管理领导体制,以辅导员为主,班主任、学生干部为辅的学生管理工作体制;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及时分析和解决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考核机制,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和管理考核,建立考核体系,接受师生监督。

责任领导: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学工办主任、全体辅导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0.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制度。落实学院领导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制度。充分认识到深入基层的重要性;深入基层要以为师生办实事好事为目的,从师生中来,到群众中去,把为师生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走访座谈”活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探索发展新路,狠抓工作落实;经常深入学生活动、课堂、寝室,将关爱学生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把实现师生的愿望、满足师生的需要、维护师生的利益,贯穿于教书育人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一切从师生的利益出发,急师生所急,想师生所想;坚持和完善联系教研室、学生班级为服务对象的有效载体,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的教育和管理,本着育人先育德的原则,加强德育教育,将德育教育融入日常管理和教学之中。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书记)、张建国(党总支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七)推进学院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的措施

31.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完善“一站式服务”模式,完善工作纪律及奖惩办法,坚决纠正宗旨意识淡薄、漠视师生员工合理的利益诉求及不注重维护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坚决纠正行政人员、辅导员对待师生、家长来访态度冷漠、办事拖沓,不作为、相互推诿不担当等行为;坚决整治作风粗暴、滥用职权行为。全面提升教职工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2.公开公务接待标准。对公务接待标准进行公示,并在年底通报接待开支情况。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3.加强科研管理经费管理。分管领导必须加强对科研经费报账票据审核,确保科研经费合理开支使用,出现不合理开支,不予报销,情节严重的,上报学校纪委。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邓继勇(副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科研项目主持人;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4. 完善规章制度,加大执行力度。学院对部分不适应学院的发展需要的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加强对制度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责任领导:所有院领导;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

1.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理论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完善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载体和学习形式,不断提升“教育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管理以服务为本”的理念和引领学院发展的能力。学院党总支部组织学习与组织教职工政治学习时,除完成学校党委安排的学习任务的同时,还适当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红色纪念地参观;要求所有党员每年自学一本书,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开展党员活动周等活动。加强学习的实效性,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学院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改变理论学习与发展实践不对接的现状。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各党支部;

责 任 人:学院办公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加强学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保持清正廉洁。学院党总支部要经常组织理想信念教育的学习,特别是突出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学习,用榜样的力量激励领导干部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的结合,将自己的学习体会运用于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创新管理意识,进一步提高教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长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教学一线,深入师生之中,主动调查研究,民主决策,提高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增强团结协作,形成整体合力,充分认识团结协作重要性,多组织创新集体活动,增强互相了解、理解和协作的意识;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沟通配合,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多关心教职工的生活;同事之间真诚善待、彼此敬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分工不分家,合力谋发展;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实行党务院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落实党总支部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加强党总支部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每学期组织查看党总支部成员联系党支部的记录,针对党支部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意见,落实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教研室、学生班级形成常态化。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4.全面清理学院规章制度。对学院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行之有效地继续坚持,不合时宜的尽快修订,不够健全的抓紧完善,制度不到位的尽快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学校、学院规章制度,更主要的是强化督促检查工作,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学院将对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直接与责任人的年终考核挂钩。

责任领导: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宋欣荣(院长);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10月底以前完成。

5.推动日常管理工作的创新。要发挥目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中的优势要素,整合具有潜力的可用要素,创新管理方式方法,营造各项工作的管理制度环境,完善管理制度;每项工作由班子分管成员总负责,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其他人员协同负责,使得工作不留死角、盲点和空白;鼓励教师在工作中创新、开拓,创新业绩与年终分配挂钩。

责任领导:宋欣荣(院长)、胡爱钦(党总支部书记);

责任部门:学院办公室;

责 任 人:领导班子成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都要按照标准、严格要求,集中整改,确保整改效果。学院党总支成立了学院院长宋欣荣任组长,党总支部书记胡爱钦任副组长,党总支部副书记、副院长、二办主任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掌握整改落实进度,认真研究整改落实中的问题,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困难。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整改责任。按照整改方案落实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坚持把开门搞整改贯穿到整改工作全过程,整改方案的制定、相关制度的出台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整改措施的落实、整改成效的好坏要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的跟踪反馈、督促检查、公示监督、成效测评、问题追责机制。建立健全学院各项规章制度,由党总支部书记负总责,牵头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分工落实有关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整改,既要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又要搞好个人的整改。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围绕“提升党性修养、服务师生员工、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切实解决领导班子成员在思想、作风、组织、制度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学院领导班子的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明显提升、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长效机制。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