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文雄教授作“科技大讲堂”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1-03

    2017年11月1日下午4点,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张文雄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稀土金属杂环试剂的研发及应用”。

    张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求学和科研的经历。考虑到报告的对象主要是本科生,张教授从稀土元素的基础知识出发,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介绍了稀土金属与其它金属元素的异同点,稀土在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工业中的地位,同时重点介绍了本人在稀土金属有机化学中的研究进展以及所取得的成就。

    在介绍个人的研究工作中,张文雄从稀土金属有机杂环化合物的重要性,金属杂环戊二烯的三种经典合成方法开始介绍,由于稀土金属元素与碳键离子性强,反应活性高但稳定性差,缺乏可变的氧化态,对空气和水极为敏感,经典的合成方法不适用与其它过渡金属元素性能的差异,合成中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前期的研究工作中,经过了无数的失败。后来在张教授及其课题组徐凌、马汪洋等不断努力下,终于合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双茂镥杂环戊二烯,并研究了它们的反应性,特别是与碳二亚胺的插入反应,从而开辟了一条C=N键活化的新路径,这些都是创造性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它们的工作在Chem. Rev., Chem. Soc. Rev., 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发表,被广泛引用。

    本次“科技大讲堂”学术讲座的举行增强了高校间的学术交流、知识共享,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最后张教授勉励学生努力学习,将来到北大深造。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