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黄子俊博士在国际化学综合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2-28

 

近日,材料与化工学院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黄子俊博士在铁催化羰基化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ron-catalyzed hydroaminocarbonylation of alkynes: Selective and efficient synthesis of primaryα,β-unsaturated amides”为题在国际化学综合期刊Chinese Chemical Letters(6.779/Q2)上发表。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第一单位,黄子俊博士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还有材料与化工学院易兵教授、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李跃辉研究员,第二作者是我校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唐佳。

羰基化是一类原子经济性好、能高效合成高附加值含羰基化合物的反应。α,β-不饱和酰胺是一类重要的化学品,被广泛用于化工和精细化学品生产行业,在食品、医药、农药、材料等方面均有重要应用。目前,已报道的过渡金属催化的胺化羰化反应制备α,β-不饱和酰胺化合物需要用到贵金属、昂贵复杂的配体、氧化剂、刺激性恶臭气味氨气或者有机胺。这些因素使得胺化羰化反应增加了反应成本,不利于工业化生产;同时,还存在增加后续“三废”处理费用、设备折旧率过高等缺陷,这些缺陷势必会给工业应用带来不良的影响。该催化体系具有经济性、底物适应性高、原料易得等优点,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目前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CN202111079218.7)。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s. 21772035, 22022204, 22072167, 21202206)、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Nos. 2021JJ40147)、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湖南工程学院新进博士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clet.2022.01.080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