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研究团队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崔海帅 时间:2023-03-21

2023年新学期伊始,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研究团队频传捷报。该团队聚焦海泡石在污染物控制领域的应用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先后在Appl. Clay Sci.,J. Mol. Struct.,和Macromol. Rapid Commun.等期刊发表文章,并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ZL 202210281742.3和ZL 202010899140.2)。

海泡石在有机污染物控制领域的应用往往局限于其表面和孔道对有机污染物的吸附作用,而吸附在海泡石表面和孔道的有机污染物不能有效地矿化降解,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这也成为制约海泡石矿产资源在有机污染物控制领域应用的关键因素。针对上述问题,团队揭示了海泡石表面的Si-OH是有机氯农药吸附和降解的主要活性中心,Si-OH的存在可以有效地活化有机氯农药中的C-Cl键,并降低反应能垒(崔海帅 等,J. Mol. Struct.,2023, 1279,134955;发明专利ZL 202010899140.2)。团队发现了引入光敏性较强的有机微孔聚合物材料,可以将海泡石的吸附性能和有机微孔聚合物的光敏性能有机结合起来,并达到吸附和降解协同去除有机污染物的目的。鉴于共轭微孔聚合物具有独特的光电性能和优异的吸光性能,在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方面显示了巨大的应用潜力,团队在认真梳理其在光催化有机转化领域的相关研究进展后(张伟杰 等,Macromol. Rapid Commun., 2023, 2300012),设计制备了一系列SEP@CTF复合材料,该材料对抗生素的吸附和降解效果高达99% (易 兵等,Appl. Clay Sci., 2023,237,1055;发明专利ZL 202210281742.3)。上述研究成果获得为进一步探索海泡石和有机微孔聚合物的材料之间作用机制和拓宽海泡石矿物资源的应用范围打下坚实基础。

该团队自组建以来,在团队负责人易兵教授与阳海教授领导下,立足地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主要开展海泡石矿物资源在污染物控制领域的应用研究。团队成员先后获得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湖湘高层次人才项目和湖南省中青年学者培养计划项目等立项资助。2022年,该团队获批湘潭市科技创新重点团队,获得中国产学合作创新与促进奖。

(审核:严明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