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共筑“三全育人”同心圆,材化学院考研再创辉煌

作者:李绍华 时间:2021-06-02

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落下帷幕,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共有117人被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其中,55名学生被国内“双一流”高校录取(985高校录取9人,211高校录取46人),考研上线率、录取率均创历史新高。

团结合作,所向无敌

考研学霸班级、考研学霸专业、考研学霸团队、考研学霸宿舍等在学院纷纷涌现。“烷事大吉”队是由材料与化工学院5名在校本科生组成的学科竞赛团队,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相互支持,互相鼓励,克服种种困难,一举拿下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大赛结束后,四人一起相约加入“考研大军”,他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也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基础和竞赛获得不同于普通同学的视野和综合素质,成为“拿得了全国冠军,也考得上名校研究生”的“王炸组合”。

考研路上,“你”不孤单

并不是每一位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团队,也不是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强大的内心,足以去忍受考研路上的孤独和挫折。在学院邓继勇院长组织下,学院对考研中存在的一些不足进行了改善,比如:根据往年大量学生反映:“男生宿舍是10人寝,部分不考研的同学与考研同学作息时间不一致,往往会导致一些学习冲突”。了解情况后,学院立即调整了宿舍,打造考研学习氛围;应化1701班的邢建博同学回忆道:“复习期间,一直为没有在学院准备的考研自习室找到长期自习的座位而苦恼,每次学习还要跑去主校区图书馆占座位,有时去迟了还没有座位,曾经一度想过放弃”。针对学生的困难,学院对考研自习室进行整顿,及时清理了不考研又占座的同学,开放了学生公寓临时党支部作为平时学生考研复习场所,鼓励邢建博等考研学生积极备考。成绩出来后邢建博笔试成绩403分,为全院最高分并顺利被大连理工大学录取。“学院是我考研路上的坚强后盾,让我考研路上不再感到孤单,学院的鼓励也为我们实现梦想添加了一份‘催化剂’。”邢建博在得知分数后如是说到。

成为“学霸”,不是终点

她们学业成绩优异,她们有颜有才,可甜可咸。这还不够,她们还积极进取,工作出色,她们更乐于付诸实践。化工1701班薛玉苗、化工1703班汤孟兰、轻化1702姜鑫雅3位同学已顺利被西北大学、湘潭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录取。学习方面,三位同学在校成绩优异,多次获校级、省级和国家级奖励,在校期间考取多项证书;工作方面,均身兼数职(学生会干部、班干部、班助、学生党支部支委等)并能出色地完成自身的工作,工作能力突出。“大学四年的工作经历提升了我的待人接物能力、细致工作能力、高效工作能力,增强了我的责任心,让我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大学四年过得非常充实”薛玉苗这样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她们也乐于实践,积极参加学院、学校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三下乡,爱心社志愿活动等),在实践中锤炼自己的品质,锻炼自己的能力。这也体现了学院积极倡导“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邓院长,我被录取了”,“潘老师,我上岸了”,“刘老师,我通过了”……当面报喜、电话报喜、微信报喜、QQ报喜等好消息应接不暇,学生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些喜讯既是材化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学院长期以来以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根本宗旨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材料与化工学院以考研为抓手促进学风建设,树立了以考研促教学、以考研促就业、以考研强育人的长远发展理念,面向全院学生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学科竞赛培训、创新能力培养等学生成长成才教育,共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位发展,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服务学生终身发展。

(审核:李艳红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