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

作者:黄赛金 时间:2023-01-09

1月6日下午,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新化工楼318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暨民主生活会前专题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学院党委书记严明主持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

会前,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通知规定的必学内容、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分别进行了自学。会上,严明领学《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纪检委员张儒领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录)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罗荃领学《习近平论教育工作(2022)》等内容,并集中观看视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和视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罗荃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交流发言。她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须做到以下六点:一是要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抓好学生文明礼仪规范养成教育,重点加强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遵纪守法、明礼诚信等教育,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崇尚文明;二是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们要进一步深化学生“自尊、自信、自律、自主、自强”的五自教育,对全体学生开展正面先进典型宣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三是要构建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抓手,道德伦理教育为基础,以五育并举为依托,让学生在各种第二课堂活动中增强生活体验和感受,学会宽容,学会承受,学会接纳、学会付出,学会尊重、懂得感恩;四是要树立“以生为本,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对全体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开展“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的专题培训,整体提升学院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能力,守护学生的心理和生命健康。五是要进一步拓展网络思政空间,开通学生意见征集邮箱;六是要进一步落实三全育人机制。

张儒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祖国大好河山红旗招招书写的光辉历程,岁月如诗讴歌的丰功伟绩,无不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面貌。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坚守初心和新时代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扬钻研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在团结奋斗中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严明做学习总结,她指出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引领为“根”,以思政育人铸“魂”,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协同育人工作体系,将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和班主任日常教育管理作为抓手,党政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着力提升学生学业能力、心理健康、综合素养,以期为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政工作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为开好学院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她强调,要严格对照民主生活会要求深入查摆突出问题,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确保扎扎实实开出成效。

(审核:严明 罗荃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