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夏智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以赛促创 引领更多学生创新创业

作者: 时间:2023-02-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鼓励青年“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5月18日下午,“建行杯”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会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在湖南工商大学举行。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并讲话,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致开幕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覃万成,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段志雄,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清,湖南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昕出席活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主持会议。

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七届,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社会反响,涌现出一批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投资价值高的好项目。去年国赛中,我省高校创下1金、22银、83铜的历史最好成绩,荣获“主职赛道省市优秀组织奖”和“红旅赛道省市优秀组织奖”。

夏智伦对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对长期以来支持关心高校创新创业的社会各界表示诚挚感谢。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以赛促教,着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打造一批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不断完善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以赛促用,着力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及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课程建设,拓宽成果转化渠道,为项目落地提供支持帮助,特别是要对历届大赛优秀项目进行后续跟踪支持,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成效。坚持以赛促创,着力抓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起来,引领更多湖湘青年学子投身基层创新创业实践,带动一批乡村创新创业项目,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引领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在乡村振兴中、在现代农业发展中增长智慧才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各地各高校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保障和赛事服务,确保大赛办出成效、办出水平。

陈晓红表示,湖南工商大学作为第八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单位,将坚持全面周到细致服务,以最高标准、最实作风、最佳效果完成赛事各项工作,为广大参赛师生提供一个展示风貌、挥洒才智、增进友谊、实现梦想的舞台,让更多的优秀创业者和创业项目涌现出来。同时,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聚焦国家重大需求,落实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在创新创业中书写出华彩篇章。

会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大赛工作经验,特邀2位国赛专家作赛事解读,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代表作经验分享。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在湖南工商大学设主会场,省委统战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乡村振兴局、共青团湖南省委以及省教育厅有关处室、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校领导以及师生代表参会;在14个市州教育(体)局和97所高校设分会场,各市州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各高校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