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轻化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2-06-24

轻化工程专业源于1978年建立的染化系,1978年、2000年分别按照染整工程和轻化工程专业招生;2006年、2009年评为省重点专业和省特色专业;2010年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8、2021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

立足行业,服务社会成效显著,专业方向为中西部五省本科层次唯一,是华南地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为湖南、广东等地贡献了80%以上的纺织、印染类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影响力辐射全国。自2010年“卓越计划”试点以来,专业获得国家工程实践中心1个,国家一流课程2门,教育部新工科建设等国家级教研项目17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等省级以上实践教学平台、教研及质量工程项目共计62项。拥有1个省重点建设学科、1个省特色学科、3个省重点实验室。

专业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及效果受到学生和企业好评,人才培养模式及质量受教育主管部门肯定,得到了《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并于2021年10月提交专业认证申请。近五年,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性项目共38项;发表学术论文23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获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大赛、化工设计竞赛和英语大赛等奖项14项,获省级创新创业大赛或学科竞赛40余项。学生企业学习期间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厂报及公司主页上投稿20余篇)、企业管理(15人参与企业流转卡APP开发并已应用),技术攻关10余项、新产品开发并投产20余项。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行业领域:染化料的开发与应用、印染加工、纺织品贸易、检测与认证等。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5%,就业流向主要分布在湘、粤、浙、闽等地,就职于恒力集团、龙盛集团、盛虹集团、传化集团、华升集团等上市企业占比60%以上;近五年,考研上线率持续攀升,2021年上线率超25%,2022年上线率超50%,大部分被四川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录取。

学生在企业参观学习

校企导师联合指导

【师资力量】

轻化工程专业有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具有1年以上企业工程经历背景教师占比100%。近五年,引进和培养优秀博士12人,10人出国访学。专业教师高级职称和博士占比逾80%。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百人计划”、省121人才、省杰青等11人。累计聘请102名企业导师;联合攻关项目29个,经费达1100余万元。建有省级专业建设团队1个、课程教学团队4个;2人获省级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人获“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教师获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4项,省教学竞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出版了《筒子纱低浴比染色实用技术》等教材14部,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中国高教研究》等刊物发表教研论文70余篇。

专业负责人易兵教授是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121人才第二层次人才,湘潭市优秀专家。“化学工程与技术”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带头人,“环境催化与资源再生化”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纺织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工科化学基础课程”省级教学团队负责人,“生态纺织染整新技术”省级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染整助剂开发与应用、绿色反应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等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SCI、EI收录6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主持教育部新工科、新文科项目2项,主持和参与完成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15本,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持)、二等奖2项(主持)、三等奖2项。

【就业前景】

轻化工程专业立足行业发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是华南地区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为湖南、广东等地贡献了80%以上的纺织、印染类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影响力辐射全国。

毕业生主要从事的行业领域:染化料的开发与应用、印染加工、纺织品贸易、检测与认证等。近五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5%,就业流向主要分布在湘、粤、浙、闽等地,就职于恒力集团、龙盛集团、盛虹集团、传化集团、华升集团等上市企业占比60%以上;近五年,考研上线率持续攀升,2021年上线率超25%,大部分被四川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录取。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1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