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院学子首次在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

作者: 时间:2019-06-22

6月2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江南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绿色染整科技创新竞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26所高校轻化工程专业相关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团队的113件作品参赛入围初赛。其中,由我院陈镇老师指导的轻化工程15~17级本科生团队阳祺、李子木、何彩霞、方文、陈宇锋的携作品《“牛顿”草木染》突出重围,代表我校首次晋级该项全国性赛事的决赛,一并进入决赛的还有其他22所院校的32个科研生及本科生团队项目。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生态染整,绿色发展”,阳祺团队所提交的《“牛顿”草木染》依据牛顿力学定律,借助重物自由落体所产生的动能,将预设的植物花叶与织物层叠后,对其瞬间施压,使植物中所含的色素与纤维结合、着色,呈现花纹图案;本项目所用原材料绿色、天然,加工过程低碳、环保,无电、汽消耗,废弃物完全生物降解,项目完全契合大赛主旨。在现场答辩过程中,队员们身着创作的“牛顿”草木染服饰,通过PPT、视频、现场演绎等方式将项目原理、自置装置、工艺流程及工作总结娓娓道来。

最终,《“牛顿”草木染》项目斩获大赛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该大赛中获奖。指导老师陈镇说,能够挺进国赛,与四川大学、东华大学、苏州大学等985、211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及本科生项目团队同台竞技,受益匪浅,同时,也更加期待下届比赛取得更好的成绩!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