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材料与化工学院:考研,不是一场孤勇的战役

作者: 时间:2020-06-11

考研捷报传,桃李竞芬芳。2020年,材料与化工学院考研工作再次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截至6月9日,全院共有89人被南开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录取,其中,985高校录取3人,211高校录取30人,考研上线率、录取比例均创历年新高。

滴水穿石战考研,如歌岁月应无悔。考研传奇里,是一群坚持奋斗、勇于拼博的材化学子——

“考研学霸班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1602班,全班32人有11人考研成功,班级升学率30.3%。如李田甜、王凡、阳星考上暨南大学,张鹏宇、綦佳威、曾聪辉考上深圳大学,等等。“班上的学习氛围、考研氛围超浓!”班干部率先示范,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认真勤勉的学习干劲,带领全班同学组团学习。其中,学习委员李田甜更是以专业第一名(387分)的成绩作出了表率。“不到最后,一切都犹未可知;不到极限,永远都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正是这一班级精神激励鼓舞着班上同学坚持不懈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考研学霸寝室”--学海10栋308宿舍,这里住着生物工程1602班的10名男生,其中7人考上研究生。其中张溪一郎考上南开大学。“大家平时在寝室里有问题一起讨论,有困难一起面对,彼此鼓舞,携手同行”。这种积极向上的寝室氛围促成了这个学霸寝室的诞生。这一寝室所属的生物工程1602班,共计有10人考上研究生,班长谢彪以专业第三名的好成绩被湖南师范大学录取。

“考研学霸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该专业两个班共18人被录取。这一年轻的专业历来注重专业理论知识与创新实践相结合,自2013年以来,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性项目立项9项,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获奖34项,学生与教师合作发表论文35篇。良好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动手能力,过硬的综合素质是他们迈向成功的秘诀。

另外,像来自卓越工程计划专业--轻化工程1601班的同学坚持“车间里考研”,黄德智、罗涵丹、罗嘉威3人同时考上本专业全国排名第一的东华大学,钟子林、司康伟2人同时考上本专业全国排名前三的苏州大学,夏赛男考上了贵州大学。他们在企业工作实习之余抓紧每分每秒,心无旁骛地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圆梦,成为学院考研故事中将“坚持”诠释得最深刻的那一个。

“兰老师,我上线了”,“邓院长,我被录取了”……学生报喜的电话不断传来。这些喜讯既是材化考研学子寒窗苦读、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学院长期以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直接体现。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由教研室主任、班主任、专业任课老师、年轻博士、学办辅导员为成员的“考研提高班”工作小组,对学生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跟踪培养,形成了专业化、系统化、流程化的考研指导。如,从新生入学开始,学院就积极鼓励学生立志考研;大二期间,由班主任、辅导员等进行学业跟踪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辅导;大三时,邀请学校名师为学生作考研英语辅导,专业老师定期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和答疑;进入冲刺备考和复试阶段,学院教师、年轻博士们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开拓资源为学生们收集考研信息,如学校信息、专业信息、导师信息、调剂信息等,助力学生迈向成功。

每年天气最热的时候,学生可以在学院专设的装有空调的考研教室安心学习,在精心安排的考研宿舍连续奋战;每年天气最冷的时候,也是研究生初试之时,学院会租赁大巴,在湘潭市各考点全程送考。由于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初试结果出来后,上线的同学无法来校办理复试所需的各项材料,打印成绩单、写政审材料、收发快递等等,学办李娥君老师忙得不亦乐乎。

“登上更高的台阶,定会看到更美的风景”。在2020级准研究生扬帆启航之时,也是2021年考研学子奋起拼搏之始。“考研,不是一场孤勇的战役”,相信考研路上所有人的拼博、坚持与努力,定能成就同学们更美好的未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