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优秀校友杨侃博士回校开展讲座

作者:邓冰 时间:2021-10-08

在学校迎来建校七十周年之际,材料与化工学院邀请2006级优秀校友、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原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侃博士,于10月5日在四教102室开展学术讲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代表和往届校友一同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儒主持。

部分往届校友合影 

杨侃博士先以“我从哪里来”为引,介绍了他从湖工到中科院神经所的求学经历。杨侃博士回忆起本科的学习生活时,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我十分感谢在校时老师和同学的关照。在这里,我除了养成了严谨的实验习惯之外,还通过大学生课程设计培养了对神经生物学的浓厚兴趣,为日后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侃博士以自己的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坚定信念、追求理想、不负韶华。

随后,杨侃博士以“要到哪里去”为引,介绍了他目前从事的研究领域和将来的研究方向,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自闭症领域即将发表的最新科研成果。“自闭症是一种在婴幼儿时期就会发病的神经发育性疾病,核心症状为社交障碍和重复刻板行为。尽管大部分自闭症患儿同时伴随智力发育迟滞,但是一部分患儿只具有自闭症核心症状。”杨侃博士利用全外显子组二代测序、动物行为学实验、皮层神经元体外培养、病毒立体定位注射、膜片钳电生理记录、脑组织透射电镜、脑组织免疫荧光染色和蛋白免疫印迹等实验技术,报道了全新的自闭症风险基因SENP1在后扣带无颗粒皮层调控自闭症核心症状的分子机制。这项研究为深入理解哺乳动物社交行为的遗传基础和神经机制提供了重要证据,为进一步干预和改善自闭症核心症状提供了全新思路。

最后,杨侃博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热烈的问答交流,对同学们日常学习、考研准备、学业深造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本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坚定了同学们的考研信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于母校的认同感和荣誉心,为即将到来的建校七十周年庆典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