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我校催化羰基化最新研究成果在中科院一区TOP类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上发表

作者: 时间:2021-10-13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黄子俊博士在铁催化羰基化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ron-Catalyzed Hydroaminocarbonylation of Alkynes to Produce Succinimides with NH4HCO3”为题在国际催化类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上发表。

羰基化是一类原子经济性好、能高效合成高附加值含羰基化合物的反应。N-琥珀酰亚胺是一类重要的化学品,被广泛用于化工和精细化学品生产行业。传统制备方法是在酸存在的条件下加热丁二酸酐衍生物和氨气(有机胺)合成N-琥珀酰亚胺。传统方法涉及恶劣的热条件和产生化学计量的废物。在众多含合成氮氧化合物的羰基化反应中,过渡金属催化炔烃与胺的胺化羰化反应合成N-琥珀酰亚胺一直是人们研究重点。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以固体铵盐为氨源非贵金属催化氢氨基羰基化合成琥珀酰亚胺的报道。该工作首次报道了以NH4HCO3为氨源无配体铁催化的炔烃胺化羰化反应。作为一级酰胺的胺源,NH3具有刺激性恶臭气味,在胺化羰化反应中较少使用。无机铵盐因干净清洁、操作简便和存储运输安全等特点而成为氨气的有效替代品。该催化体系具有经济性、底物适应性高、原料易得等优点,具有潜在的工业应用价值,目前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材料与化工学院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为该论文第一单位,材料与化工学院黄子俊博士为第一通讯作者,第二作者唐昌盛是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培养的本科生,共同通讯作者还有材料与化工学院邓继勇教授,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李跃辉研究员。

该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湖南工程学院新进博士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at.2021.09.035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