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黄子俊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4-11

 

 近日,材料与化工学院黄子俊博士合作研究成果以“Bifunctional Ligand Enabled Selective Alkoxycarbonylation of Aliphatic Alkenes”为题,以研究长文(Research Article)形式发表在国际催化类期刊Journal of Catalysis(中科院1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92)上发表,黄子俊博士为第一作者。

烷氧羰基化反应是最常见的羰基化反应,被大量应用到工业生产中。长链脂肪烯烃是一种来源广泛、品类丰富的化学品,可被转化为各种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和重要的医药中间体。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具有直链选择性的烯烃(反马尔科夫尼科夫规则)羰基化反应催化体系发展比较迅速。其中,有很多反应体系已经成功应用到工业生产中。相比之下,研究长链脂肪族烯烃的支链选择性的(马尔科夫尼科夫规则)烷氧羰基化反应催化体系比较少。

脂肪族支链酯类化合物在制药、高分子材料、香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开发一种通用的、高支链选择性的适合长链脂肪族烯烃的烷氧羰基化反应体系具有较大的意义。基于文献调研,设计合成了一类新的氮膦三齿配体(P-N),设想氮膦配体(P-N)协助其他过渡金属和金属钯配位,实现一种通过羰桥调控中心金属钯催化效果的策略。采用此策略,预想开发一种较高效、高区域选择性的烷氧羰基化反应体系,后续研究工作正有序开展。

该工作得到了合作单位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芳研究员、李跃辉研究员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湖南工程学院新进博士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at.2022.03.029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