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01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现设置表面工程方向和分析技术方向,两个方向的前身分别是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始创于1951年,隶属于原国家机械工业部)的腐蚀防护专业和工业分析专业。表面工程方向是中南地区单独设置该方向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学生就业覆盖材料表面工程的设计、研发、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检测,涂料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管理、产品质量检测,防腐蚀工程设计、管理和施工等领域。分析技术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学生就业覆盖化工、能源、制药等行业的分析检测和质量控制,质监、环保、商检等政府部门和社会第三方分析检测,材料、化工、生物等行业的技术研发等领域。

应用化学是湖南省高校“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是“湖南省普通高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理事长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常务委员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涂料涂装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涂料涂装与表面保护委员常务理事单位。

本专业与多家省内外企业建有实践实习基地,如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湘江涂料集团有限公司、江麓机电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湘潭电化有限公司、上海药明康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等,为学生的实践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师资力量】

应用化学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博士9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6人,两年以上企业工作经验的7人。

近5年内,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基金8项,横向项目进账400余万元,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一次,省级微课大赛二等奖一次,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近三年内,教师指导学生在国内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华南赛区一等奖一项,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就业前景】

应用化学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包括考研录取学生)。学生签约单位包括湘江关西涂料、湖南湘江涂料、江西赣锋锂业、上海理想制药有限公司、湖南省勘测设计院、湖南物勘院等单位。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1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