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教学竞赛

作者: 时间:2019-06-03

为提高教学质量,将优质的教学方法与更多老师分享。5月2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于四教301举行教学竞赛。参加本次竞赛的有方正军、廖淑珍等多名化学化工学院老师,我院全体教师也到场旁听学习。同时,大赛也邀请到学院的领导老师作为评委,竞赛由副院长陈建芳主持。

会议伊始,陈建芳致辞:教师教学竞赛是促进教师教学发展、全方位改进教师教学技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学院非常关心教师的成长,高度重视各个层面教师教学竞赛的组织和实施;我院教师在历届省赛中的成绩斐然;他指出此次教学竞赛立足“以赛促教”,既为省赛选拔、推送选手,同时为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平台。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参赛老师是方正军老师,她的授课内容为“化学反应也有奋斗目标——化学反应进行的方向”。方正军从汽车尾气的处理反应引出了自己要讲解的知识点,条理清晰明确,内容引人深思,娓娓道来,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将专深的知识用生动形象的描述、不疾不徐的语调语速,极具穿透力的标准普通话有条不紊地呈现出来。第二位参赛老师是廖淑珍老师,她所讲的内容为“芳酸类非甾体 抗炎药物的分析”。课程以鉴别布洛芬和阿司匹林为例,讲解内容充实,通俗易懂,能够让人快速学以致用,现场展示中肢体语言丰富、自然大方,讲授富有神采,表现出很强的亲和力。第三位是秦牧兰老师,她讲授的内容是超导电性。秦牧兰从一个有趣的实验现象引入课题,在增强听课同学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让培养了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第四位参赛老师是沈静老师,她的讲课内容为“铝合金热处理强化特点”。沈静将铝合金的热处理与淬火这道工序进行对比,使我们印象深刻。第五位参赛老师是伍水生老师,他所讲的是“表面张力及表面吉布斯函数”,从生活中的表面张力现象开始介绍,同时又结合实验,有效地让听课学生更好的得学习表面张力的相关知识。参赛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各有千秋,一堂堂妙趣横生的演示课赢得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随后吴锋景博士就我国高等教育新要求“MOOC建设(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学习通”软件的使用讲解,足见各位老师对同学们教育方式的与时俱进。最后傅昕老师对所有参赛老师表达了敬佩之情,也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对各位老师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建议。课堂教学现场展示之后,评委进行了点评,评委对选手们今天普遍高昂的参赛热情、精心应对表示赞赏和肯定,同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教学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陈建芳作总结:她表示选手要更加流畅把握课堂节奏,理清讲授内容逻辑上的关系,多将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融入课堂,并为本次教学竞赛的顺利举办向院系、教师和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比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学习观摩和讲课展示的平台,课堂教学比赛是对我校青年教师常规教学的一次检验,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展示,通过这个比赛能够锻炼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同时此次比赛,为提高我院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推动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