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彭文红博士在国际能源材料类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1-11-18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功能材料课题组”邓继勇教授团队青年教师彭文红博士在高效率三元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湖南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Over 18% Ternary Polymer Solar Cells Enabled By A Terpolymer as The Third Component”为题在国际能源材料类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7.881)上发表。

该工作通过将氯和烷基甲硅烷基取代的苯并二噻吩(BDT)单元插入到聚合物PM6中,构建了三元共聚物PM6-Si30,该三元共聚物表现出深的最高占据分子轨道,与PM6和BTP-eC9均有良好的混溶性,使其能够用作OSC的PM6:PM6-Si30:BTP-eC9本体异质结的第三组分。所得电池的最大光电转换效率 (PCE)为18.2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PM6:PM6-Si30:BTP-eC9电池的性能增强归因于改进的电荷传输、有利的分子排列、减少的能量损失和抑制双分子重组。这项工作证明了无规三元共聚物作为OSC中第三组分的潜力,并突出了构建具有改进光伏性能的三元系统的新策略。

“功能材料课题组”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7人、硕士1人、在读硕士3人,主要开展光电功能材料、无卤阻燃剂、共轭微孔聚合物光催化有机反应等方向的研究。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省部级项目7项,在Catalysis Science Technology Applied(张伟杰博士,2021年)、Chemistryof Materials(彭文红博士,2021年)、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张伟杰博士,2020年)、ChemistrySelect(陶强博士,2019年)、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陶强博士,2016年)、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纺织学报(颜东博士)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陶强博士,2021年),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1.106681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