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张伟杰博士在知名期刊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9-16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张伟杰博士以“Enhancing Built-in Electric Field via Molecular Dipole Control in Conjugated Microporous Polymers for Boosting Charge Separation” 为题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10.38》期刊上发表。开发了一种分子偶极子控制策略来增强CMPs的内置电场。通过FeCl3介导的偶联反应制备了一系列具有可调内置电场的CbzCMP-n(n=7-9),其中CbzCMP-9在硫氰化的选择性光氧化活性方面表现出优异的光催化效率。硫氰基色酮光催化最高收率为95%,硫氰化光催化产率可以达到98%,远超过大部分报道的光催化剂。

内置电场被认为是促进聚合物光催化剂高效光诱导载流子分离和迁移的关键动力学因素。增强聚合物的内置电场可以使光生载流子定向迁移,加速光生电荷分离,从而提高光催化性能。然而,实现此目的仍然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这在共轭微孔聚合物(CMPs)中从未实现过。这项工作不仅为增强CMPs衍生的光催化剂的内置电场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而且为设计更高效的用于控制半导体材料的光催化活性的内置电场开辟了新途径,此外,这一成果对CMPs的其他应用领域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材料与化工学院邓继勇教授和阳海教授的支持与帮助,以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工程学院新进博士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