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子获得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二三等奖

作者: 时间:2019-09-02

近日,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山西太原闭幕,我院16级、17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生物工程专业组成的二支队伍参加大赛,其一支队伍“十万伏特”队在华南赛区决赛答辩中表现突出,夺得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另一支队伍“HG团队”获得华南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参加这项赛事,获得令人振奋的好成绩。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从3月开始报名,到8月进行赛区决赛及全国总决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行业影响最广的化工专业本科生的顶级赛事,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联合主办。2019年2月,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被高校竞赛评估专家委员会评为全国A类本科竞赛。该赛事对学生的化工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化工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全方位考查,旨在从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现代工程设计、团队协作、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是充分展示高校科研、教学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平台。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共357所学校2196支团队报名参赛,最终有343所高校的1318支队伍成功提交作品。竞赛分为赛区预选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设有东北、华北、华南、华中、西北、西南7个赛区。华南赛区决赛由华侨大学承办,共有59所高校340支队伍报名参赛。

今年化工设计竞赛的题目是“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相对现有生产装置的技术水平,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智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要求学生用Aspen Plus、autoCAD、sw6、3D Plant等众多仿真、模拟、设计、校核软件,设计出一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造价上亿元的现代化工厂,具体包括工艺设计、管道设计、自控设计、设备设计选型、厂区布置、经济概算、可行性分析等近20余项子项目。参赛团队在材料与化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支持、协助下,历经6个多月的赛程,扎实准备,不懈努力,在参赛作品的准备和撰写方面不放过任何细节,终于取得了理想的比赛结果。

通过竞赛,学生不仅对所学专业知识,如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仪表与自动化、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制图等进行了系统综合和提升,而且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现代设计方法的运用,培养了其工艺设计理念,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的创新思维能力,对于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竞赛,学院参赛队员不仅提高了学习、协作、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能力,还为学校赢得了荣誉,充分展现了湖工学子的良好学风。

附表:获奖名单

团队名称

成员

奖项

指导老师

十万伏特队

杨康、夏思佳、谭雅玲、李敏、丁晶

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刘华杰、颜炜伟、吴小杰、刘小娟

HG团队

陈丽媛、刘婉玉、刘军、徐佳威、孙斌

华南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

刘华杰、颜炜伟、吴小杰、刘小娟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