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材料与化工学位点简介

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点主要涉及材料工程、化学工程和纺织工程等行业领域,聚焦材料、化工及相关产业中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规律及其应用技术。材料工程涵盖环境功能材料、催化新材料、功能电子材料和轻量化材料等研究方向,化学工程涵盖精细化学品、化工产品及其过程设计与开发和生物质转化工程及分离工程等研究方向,纺织工程涵盖纺织材料与纺织品加工、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与营销和数字化纺织技术等研究方向。本专业学位点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物理学、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管理学和设计学等7个省级和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拥有校企合作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纤维面料及加工”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纺织类专业”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工程学院-湖南东信集团”湖南省校企联合创新创业基地等2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和科研平台。本专业学位点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在相关工程领域与许多企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共同建立了近50家产学研合作平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目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攻关项目等60余项。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学位点的建设以湖南省和湘潭市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聚焦区域特色创新学科组织模式,主动适应湖南省及长株潭地区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服务于基础材料和高新材料制造、绿色化工、纺织工程、轻化工产品制造等行业领域,并逐步渗透到环境、能源、建筑、生物、制药等工业及技术领域方向,适应行业对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正确的工程思维,尊重客观规律,能运用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工程与工艺相结合的观点和综合分析的方法来处理本专业类别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和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方向

本专业分三个行业领域、八个研究方向:材料工程(环境功能材料与催化新材料;功能电子材料与轻量化材料)、化学工程(精细化学品;化工产品及其过程设计与开发;生物质转化工程及分离工程)、纺织工程(纺织材料和纺织品加工;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与营销)。

1.材料工程

(1)环境功能材料与催化新材料:包括新型可见光催化剂的设计与应用;环境水体污染控制微纳功能材料及其器件;环境友好可降解材料;汽车尾气催化及利用;光催化降解;岩土地基、路基处理材料及高强度复合岩土材料;金属配合物/有机分子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催化剂的负载与回收利用;石墨烯基CO2资源化催化剂及其应用;过渡金属催化反应等。

(2)功能电子材料与轻量化材料:包括气体敏感电子元件与材料、氧化物异质结构的制备和物性研究、新型半导体存储器件、新型电磁波吸收剂合成与应用技术、微机械电子系统的设计应用及集成技术;纳米磁性材料、纳米粒子的扩散动力学、纳米合金的扩散和生长、二维材料的电子结构和输运性质、二维材料电子结构特征及光学性质研究;铁氧体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铁电薄膜的制备及性能表征、铁电(压电)材料理论设计与模拟;高效能动力电池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新型储能电池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废弃电池的修复与再生化技术;高性能合金材料物理成分设计、制备及其力学特性等测试分析;高性能合金材料表征技术及材料微结构、损伤机理分析;新型合金磁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性能研究;高性能绿色生态混凝土及混杂复合结构材料等。

2.化学工程

(1)精细化学品:包括功能表面活性剂及其应用;环保型功能助剂设计及开发;功能性整理剂的绿色合成技术;化学药品(原料药)和日用化学品;催化剂和各种助剂等。

(2)化工产品及其过程设计与开发:包括环境催化反应工程;药用资源生物合成及利用;化工工艺设计等。

(3)生物质转化工程及分离工程:包括高活性成分生物转化与应用;活性成分生物分离工程;新药开发生物芯片创新技术;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等。

3.纺织工程

(1)纺织材料和纺织品加工:包括成纤高聚物的设计、合成和成形加工、纤维集合体的几何结构和分形特征及其力学和物理行为;麻类等新型天然纤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纤维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加工及其力学行为;纺织品的舒适性;新型纤维与面料研发;智能化纺纱、织造、染色整理工艺与技术;短流程纺织、染整技术与装置研发;无水染色工艺与技术;新型整理技术;天然染料的提取与应用;智能穿戴技术;纺织数字化技术等。

(2)服装设计与工程:包括服装人体工效与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智能化生产工艺流程与模块设计;服装3D人体数据测量与3D高清面料扫描、3D试衣、3D走秀、3D展示系统设计与开发;人体数据的变化与数据库的构建;传统服饰传承与现代保护;智能服装与智能穿戴技术;服装结构与服装舒适性;服饰艺术与美感的客观评价;时尚产业与时尚文化;品牌服装设计与管理;服装新材料开发与设计等。

(3)纺织服装企业管理与营销:包括纺织服装企业战略与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策略及实务;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经济与效益;纺织服装企业投融资环境与转型;纺织服装企业人力资源与成本;“一带一路”倡议下纺织服装企业发展对策等。

三、培养方式

(1)“1+1.5”的培养方式: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采取“1+1.5”的校企联合培养方式,即1年校内课程学习,1.5年进行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

(2)“双导师”协同指导制:即1名校内导师和1名校外社会实践部门的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其中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部分课程教学、专业实践与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由两位导师共同确定专业实践岗位;共同确定专业学位论文选题;共同指导完成专业学位论文。推广导师指导小组制,由3-5人组成的指导小组进行合作指导制度。导师指导小组中1人为首席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业务指导和思想政治教育,其余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部分课程与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

(3)“项目驱动”学位论文选题制:专业实践学习阶段采用“项目驱动”模式,学位论文围绕实际工程项目进行。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