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在孩子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记我院党员教师赴中小学首次科普活动

作者:周雨馨 沈依 时间:2020-09-12


 2020年9月10日下午,正值教师节,材料与化工学院党员教师开展了首场赴中小学科普活动——“魔力化学实验秀”。黄赛金老师带领4名学生干部来到岳塘区滴水湖小学,为该校51名小学生开展科学小课堂活动,用简单的小实验,让孩子们体验科学的神奇魔力,进行科学启蒙。

 在实验开始前,黄赛金老师和四名“实验助理”再次将实验所需器材进行清点,对上课教案进行预演,对实验中所需的注意事项进行预估。一切准备就绪后,孩子们来到教室,令人期待的科学体验活动就要开始了。

 来到现场的小朋友们对桌上的东西好奇不已——杯子中的液体到底是什么?发的吸管又是干什么用的呢?实验课到底要做什么呢?在孩子们的刨根问底下,黄赛金老师正式开启关于“一个鸡蛋的沉浮”、“牛奶遇到可乐”“清水变牛奶”的魔力化学实验课堂。

 “当一颗鸡蛋放在水里,会发生什么现象?”当黄老师抛出这个问题后,“沉下去”,小朋友们大声回答道,“如果放进醋呢?”各种各样的回答不断涌出。鸡蛋放入盛满白醋的杯子里后,小朋友们看到鸡蛋在杯中一会儿沉一会儿浮,感到十分神奇,有的沉思,有的尖叫,课堂十分活跃。黄金老师解释道是因为有了白醋,白醋给鸡蛋施加了“魔力”,让鸡蛋能够沉沉浮浮,最后浮起来了。

 可乐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饮料之一,那么,牛奶和可乐可不可以一起喝呢?在接下来的实验中,黄赛金老师倒入了同学们最喜爱的可乐,然后又倒入牛奶,杯中不断冒气泡,“这个像奶茶哎”,一个小朋友说道。借着同学们观察“奶茶”的机会,黄赛金老师向同学们解释道:“牛奶和可乐不能同时喝,产生的‘奶茶’,会对我们的消化和营养吸收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最后一个实验,是“清水”变“牛奶”。每个小朋友面前有一杯“清水”和一根吸管,当孩子们用管子对着“清水”缓缓吹气,不一会,“清水”就变成了乳白色的液体。“这简直太神奇了!”黄老师和“助教姐姐”跟同学们解释说,“这杯‘“清水’其实是生活中常见的石灰水,嘴巴里吹出气体会和石灰水发生反应,从而变成‘牛奶’。”

 三个小实验结束,“魔力化学实验秀”科学实验课堂也悄然结束了。小朋友心中的疑问却还没有解开——到底为什么会这样呢?还有类似的这样好玩的现象吗?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悄然种下。待他们慢慢长大,接触更多的科学知识,也许还能想起小时候的“清水变牛奶”。

 所谓学问,就是边学边问,此次的“魔力化学实验秀”科学小课堂,引导小朋友们探究科学的奥秘,在问题中接触科学,在解答中揭开科学神秘的面纱,进而引导他们走进科学,热爱科学,培养科学思维。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