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学院举行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教学观摩活动

作者:王春艳 时间:2022-04-20

为进一步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我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4月19日下午,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教学观摩活动在红楼105举行。副院长陈建芳主持了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及教学观摩活动,学院教学委员会全程参会并点评,学院教师到会观摩学习。

今年学院有6名老师报名参赛,参赛老师们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依次展示了精心准备的现场说课展示和PPT课件,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邓人杰老师以《化工设备机械》一课的教学设计为例,将思政元素融入设备强度设计中,强调设计工程师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教育,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守初心、树信心与塑匠心。黄子俊老师以《铁、钴、镍及其化合物的性质研究》这一实验课程为例进行讲解,他以的创新的互动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王伟刚老师将哲学元素——宏观与微观的联系以及事物的两面性的“中庸之道”融入教学,培养学生理论思维能力、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和独立获取知识能力。陶强老师把实验探究和拓展练习相结合,通过对人物主题进行拓展,激发学生的爱国精神,激励学生勇攀高峰、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张变玲老师通过归纳总结、加深理解,课堂练习、检查提高,轻松互动、内涵升华等几个方面开展教学讲解,强调课外、线上、实践、思政之间的关系及重要性。

评委现场听取了参赛老师讲课,并就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思政元素提炼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终,经评委综合评审,本次竞赛张变玲获一等奖,邓人杰、陶强获二等奖,黄子俊、王伟刚获三等奖。

此次竞赛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教师扎实推进“课程思政”的教学热情,为教师更好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环节中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同时,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进一步浓厚了教学研讨氛围,促进了教学水平提升。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