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化学化工学院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情况

作者: 时间:2019-09-16

一、 学院现状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由原湘潭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应用化学系和湖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染化系合并组建而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教学实践与探索,积累了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学院现有仪器设备2186台(套),各类教学实验室73个,总使用面积3685平米,实验设备总值达到1800余万元,为实验、实践教学提供了必要的条件保障。目前,学院在读全日制本科学生近1800人,现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高分子材料工程、材料化学本科专业6个,其中包含2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2个省级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轻化工程),1个省级重点专业(轻化工程),1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学院强调转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观念,注重学思结合,注重知行统一,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为依托,以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为保障,强化实践教育环节管理,构建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结构的具体要求,学院对各专业的实践教学内容、实践教学形式、实践教学方法等开展了系统设计和优化,强化集中实践环节教学内容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1、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整体情况

构建基于双赢格局的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以国家级、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建设为契机,以“卓越计划”等教学改革项目为重点,进一步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模式创新。现有稳定的校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60家,包含湖南省高校“生态染整”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1个、教育部“卓越计划”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生物工程专业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1个、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习导师近30人。

2、实践教学方面校企合作情况

化学化工学院一向重视实践教学,学院要求各专业制定详细的实习计划,确定实习的方式、地点、经费、过程等。考虑到知识结构既有复杂性又有层次性,因而我们对各专业实习教学体系的设置也是分年级、分阶段、分层次安排,如专业教学实习安排包括认识实习(二年级)、生产实习(三年级)和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四年级)等。学院还增加了部分专业教学计划中课程设计的内容,计划安排学生参加实训,培养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的实习实训已具有了“针对性、系统性、集成性、多样性、灵活性和承继性强”的显著特点,强调将科研创新活动与思想观念教育、实践教学环节相结合,通过课内与课外的系统训练及师生的深入沟通,达到学生整体素质的显著提高。为了提高实习和实训效果,共建立6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通过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相结合,通知专业导师和校外导师的共同指导,以提高了实习实训效果。

与广州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桑顿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科立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湖南湘潭环保局环境监测站、湖南湘江关西涂料有限公司、湖南省鸿鹰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寿堂制药有限公司、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等六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实践教学基地,使学生亲赴工作第一线,了解和熟悉相关工作的工艺流程、设备结构、运营管理的过程和组织方法,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动手能力。学院与佛山科富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表面工程实验室”、与广东德美精细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染整新技术开发研究室”,与江门市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建“新型高分子材料实验室”,改善了教学条件,促进了实验教学水平的提高。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