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

作者: 时间:2017-10-18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党支部发展党员程序

 

(2012年10月20日)

        发展党员是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后继有人有着重大的意义。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组织发展过程中必须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为了更好地吸收和培养优秀大学生入党,充分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在学院学风建设与管理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结合我院各党支部的实际情况,为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好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发展工作,保证我院党员发展的质量。经学院党总支部充分酝酿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本程序。

 (一)入党申请人的培养考察

        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为入党申请人。在申请人递交申请书后,党支部要应安排支委或正式党员与其进行一次谈话,并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教育和考察,并及时将教育考察情况向支部书记汇报,并告知班主任。

 (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

 1.党校培训

        接到学院分党校培训报名通知后,学生本人先如实填写报名表的各项内容,先后经党支部、辅导员、学院分党校和党总支部审核同意后,选送到分党校参加培训。取得结业资格后,由各党支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报学院党总支备案(资料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管理并存档)。

 2.培养考察

        党支部指派两名党员(其中一名必须是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每学期一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上填写培养考察意见。积极分子应不定期与培养联系人进行思想交流,入党积极分子必须不定期向党支部提交书面思想汇报(每学期一般不少于1篇)。党支部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一些活动,如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时政学习讨论会、社会实践等,并要以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等方式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

        党支部每半年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全面的考察,党总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状况作一次分析,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采取有效的改进措施。

 3.预定发展

        写入党申请书满一年,已经参加经过党总支部推荐的学校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骨干培训班并结业,经培养考察(受通报批评以上处分的,自被处分之日起必须至少经一年以上的培养考察,根据其悔改情况,才能考虑是否发展),表现突出(服从工作安排;积极组织或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带动同学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可以列为近期发展对象。在确定为发展对象时其思想汇报应不少于两篇(每学期至少2篇)。党支部指派(或本人约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其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原培养人担任,亦可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担任,并请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准备有关材料。

 4.材料准备

 (1) 发展对象本人至少要向党支部提交如下材料:

 A.《自传》;

 B.近期总结性思想汇报一篇;

 C.对照党员八项义务作自我检查汇报一篇;

 (2)入党介绍人协助党支部完成如下材料:

 A.群众意见调查报告(包括群众意见调查表);

 B.团支部、团总支及相关部门的推荐意见;

C.班主任的推荐意见;

D. 进行政审;

 E.最近一年以上的经过学院教务部门审核的学习成绩报告单;

F.入党培养考察过程的考察意见。

 5.审议材料与公示:

       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认真审核发展对象的所有材料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入党申请书》,条件合格的,确定近期发展。审核合格的,支部再将发展对象有关情况向党内外群众公示,并征求他们的意见,然后由党支部书记负责进行政审并出具政审综合材料。

 6.报送、审核材料

        所有材料准备好后,连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和《入党申请书》一起先后报送学院党总支部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

 7.确定发展

        经上级党组织审核同意近期发展后,支委到组织部领取《入党志愿书》,入党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入党介绍人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意见。

 8.支部大会表决

        党支部召开大会,审议发展对象的资料并由入党介绍人向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说明并对是否接受其为预备党员进行表决。程序如下:

 A.发展对象向大会宣读《入党志愿书》;

 B.发展对象接受与会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问答;

 C.入党介绍人谈意见;

 D.其他老师、同学谈意见;

 E.发展对象个人表态;

 F.正式党员讨论、表决(记名投票);

 G.党支部在《入党志愿书》的“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栏目内填写决议,决议的填写时间为通过表决的当天。

 9.组织谈话

        党支部在支部大会上通过接受该同学成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后,将所有材料送交学院党总支部,由党总支部指派专人与发展对象谈话并将发展对象的材料提前交给谈话人,谈话人负责在《入党志愿书》“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进行谈话情况和对申请人入党意见”栏目内填写意见。

 10、组织审批

        谈话工作完成后,由学院党总支部召开党总支部委员会大会,对所有入党对象进行审核,然后整理所有入党材料,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等待学校党委审批。得到学校党委复批后,在支部大会上正式宣布并张贴光荣榜,列入该支部过组织生活。

 11、入党宣誓

        新党员必须面对党旗宣誓。入党宣誓仪式应由党总支或党支部组织进行,上级党组织应派人参加宣誓仪式。

        入党宣誓仪式的会场要布置得庄严、朴素、整洁。主席台正中应挂党旗。宣誓词可以张贴在党旗下边,便于宣誓时领读和跟读。

        入党宣誓仪式包括以下程序:

 A. 奏唱国歌。

 B.党组织负责人致辞。

C.宣读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

 D.进行宣誓。

 E.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话。

 F.预备党员表决心。

G.奏国际歌。

 (三)预备党员转正

1.培养考察

        党支部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分配社会工作等方式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要经常向组织汇报思想(每学期一般不少于2次,并形成一篇有分量的思想汇报),积极主动争取组织的教育、帮助和培养。

2.提出申请

        预备党员须于预备期满前一个月向党支部提交《转正申请书》,同时附上至少两份预备期内总结性思想汇报。

 3.支委会提出意见。

 4.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5.支委会审查、公示3天。

 6.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

     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审议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程序如下:

 A.转正申请人向大会宣读《转正申请书》

 B.转正申请人接受与会成员就相关问题进行问答

 C.入党介绍人谈意见;

 D.其它老师、同学谈意见;

 D.个人表态;

 F.正式党员讨论、表决;

 G.在《入党志愿书》“支部大会通过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栏目内填写意见。

 7.报送、审批材料

        党支部将所有材料先后报送学院党总支部审查和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批. 学校党委组织部批复后,在支部大会上正式宣布并由宣传委员出光荣榜。

 

                                                     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部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