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

作者: 时间:2018-04-0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目的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并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修、大扫除。联系自己在担任化学化工学院行政管理工作以来,重点查找自己在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以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把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进一步具体化,切实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够。对党的政治理论钻研不够,政治敏锐性不强。

2、理论学习联系实际不够。对调动教职员工积极参加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认识不够,存在懂懂看、跟着走等思想。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

1、规章制度执行不够严。工作中缺乏雷厉风行的精神。

2、根治“文山会海”没有到位。会议内容不精简,重点不突出,时常自觉不自觉的在会议上发言较多,导致有些会议多而长,仍没有解决实质问题。

3、调查研究不深入。深入教学一线和师生员工中了解情况比较少,喜欢凭经验办事,忽略了与大部分教职工和学生交心,为他们解决具体困难的情况也少。

(三)“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理论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性、深入性不够。存在学习走过场,学习内容不够丰富现象,组织教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多是停留在读文件、念报纸的形式上。

2、文山会海,空话套话较多。存在以会议代工作,经常用开会布置来代替具体工作,有时会议并未提出明确、周全的意见和办法,缺乏总结与思考、跟踪与督促。

3、深入基层、关心群众不够。存在联系师生不够广泛,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职工思想状态和需求不够。

4、关心学生、做学生思想工作不够。存在对学院学生主动关心、交流不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较少,缺少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5、解决实际问题措施不力。存在学院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和发展速度不快,学院的教授博士科研用房不足的问题。

6、工作上缺乏高标准。存在革命意志没有年轻时坚定,理想信念有所动摇,在工作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

7、创新意识不够强。存在工作上过于谨小慎微,习惯于按部就班,对工作缺乏积极思考,有时候凭经验开展工作,缺乏创新性。

8、廉洁自律不严。存在接受同事或下属的婚宴、满月酒宴请等,在学院教职工中产生了某些不良影响。

(四)个人认领师生员工反映学院领导班子问题

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我收集到学院管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2条(经个人归类整理为8条),对于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全部认领。除“四风”之外,这些意见和建议主要涉及到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等方面。

1、深入和了解教职工思想状态不够,关心年青教师的成长、学习不够。

2、学院教师凝聚力不强,应多开展有益教职工团结和谐健康的活动,促进教职工间的交流与了解,建设和谐学院;鼓励教师教书育人。

3、学院教风与学风建设力度不够,实验室管理还存在问题。

4、应加强学生党员的发展与管理。

5、科研教学团队意识淡泊,要尽快解决实验室与博士用房,加快科研平台建设。

6、教研室主任的选拔机制和待遇。

7、应增加实践教学经费的投入。

8、应加强学风建设,办出专业特色。

二、主要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四风”问题的原因剖析,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基层教学单位的负责人,在工作中发现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要分析原因所在,针对问题认真整改,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1、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积极参加学校党委两级中心组安排的集体学习和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每年在线学习40课时以上;个人自学每月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10学时,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坚决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严格按照组织原则过好党内生活,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强化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坚决抵制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与不良风气。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精神,认真履职

1、整治文山会海

按学校党委要求抓实文山会海的整治,不必要的学院会议不开,不利于学科专业和团队建设的会议少开,提高会议效率。同时从下学期开始改变过去全院教职工大会只有领导讲、没有教师说的模式,变为先定会议主题,然后由教研室主任、教师研讨发言、总结,共同提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

进一步增强密切联系师生、深入调查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提高学院学科专业和实验室建设的决策水平。从本学期开始坚持每学期深入教研室(所联系的教研室至少4次、其它教研室至少1次)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加强与师生员工的沟通和交流,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学期深入班级课堂听课不少于8次,深入班级、学生宿舍不少于10次,与本院学生、学生干部谈话不少于20人次,召开学生座谈会不少于4次。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3、以身作则,带头示范

坚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组织班子成员自觉学习、加强团结,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当好学习、工作的表率,增强班子和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4、认真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廉洁自律

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和学校财经纪律,严格管理下属和亲属不谋私利。严格遵守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对个人财产等事项如实报告。带头禁止相互宴请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坚持不接受红包礼金、土特产等礼品。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三)切实转变作风,牢固树立起长期抵制“四风”的思想防线

1、加强学习、增强学院教师凝聚力

坚持组织好每周一次的学院党政联席会,着重研究解决教研室、老师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会前主动深入师生中了解实情,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然后设法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周二下午学院集中与教研室为单位的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制度,提高教师的理论基础和业务水平,同时促进教职工间的交流与了解,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鼓励教师教好书育好人,增强学院师生的凝聚力。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2、加强学院教学管理、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1)组织制定与完善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方案,促进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提高。逐步将职业道德表现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的重要依据,实行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

(2)再次组织教师学习教学管理文件,加强教学规范管理及对教学工作的常规检查,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进一步促进教风建设。

(3)严格执行学校教师教学效果评价机制,通过校、院两级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教学质量优秀奖”等教学竞赛和评优活动,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整改时间:2015年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3、深入和了解教职工思想状态不够,关心年青教师的成长

通过教师、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解决教学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手建立领导与教师面对面谈话制度,做到每学期与学院六名以上教授博士谈话1次,切实关心教师的成长,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学习、生活与工作,增加老师们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力争在学科建设、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的培养上,形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战斗集体。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4、建立和完善制度与考核评估机制建设

(1)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于重要制度制定时广泛征求意见,以保证其适时有效。

(2)健全教学考核评价机制,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3)在教研室建设方面,通过学校制度激励教研室建设的积极性,同时学院着手制定教研室教研活动规范和教研室活动经费管理办法,促进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教研室活力和凝聚力;为规范教师的行为并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已经学院上上下下反复研讨、院教职工大会通过,出台了:《化学化工学院工作考评细则(试行稿)》,正在顺利运行中。

整改时间:2015年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5、加强学生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充分调动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和课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加强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党员的培养、发展与管理,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继续严格课堂学习管理,对学生迟到、缺课等情况要加强管理,定期抽查课堂考勤情况,并在院内予以通报,其结果坚持与学院奖学金、助学金评定结果挂钩。

(3)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重点关心和教育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有心理障碍的学生。

整改时间:2015年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6、通过完善和严格执行制度、促教风学风建设

组织学院班子成员,进一步养成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增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意识,从体制机制上围绕学院学风、教风建设制定措施,在每次的学生座谈会后召开学院全体教师大会,原汁原味反馈学生意见,在大家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完善学院学风教风建设措施,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落实到位,为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学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制度保障;同时促进学科、专业办出特色(暑假期间已对轻化1191卓越班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等后,分别安排在广东德美化工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企业阶段学习)。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7、积极改善基本教学条件、加快科研平台建设

精心组织学院全体老师认真思考、研讨学科专业建设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群策群力,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快速发展;增强老师的科研教学团队意识,同时,学院要再次向学校书面报告,请求学校尽快解决部分教授、博士科研用房,促进科研平台建设(在学校的支持下,暑假期间对学院部分实验室进行了改造, 为2位博士新增了科研用房1间)。

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和教学管理,拓展实验教学功能。同时向学校书面报告,请求增加学生实践教学经费的投入,以利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8、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督促检查

加强学院各类教学检查的计划性、严肃性,加强对教学问题出现的原因分析和检查结果的科学运用。保证制度的可操作性强,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以确保学院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整改时限: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以上是个人整改措施,敬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改进工作作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大胆实践,敢于创新,为学院的全面快速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