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兰东辉博士在化工领域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2-07-25

近日,我校材料与化工学院易兵教授领衔的“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青年教师兰东辉副教授在CO2资源化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其相关研究成果以“Hexamethylenetetramine complexes as easy-to-handle and efficient Lewis acid-base heterogeneous catalysts for coupling of CO2under mild conditions”为题在化工领域顶级学术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兰东辉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易兵和湖南大学尹双凤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湖南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CO2资源化属于国际前沿研究课题。以工业废气中的CO2为C1资源与环氧化物环加成反应合成环状碳酸酯,不仅可避免CO2捕集与封存过程中能耗高和潜在风险大等问题,还具有原子利用率高、副产物少等优点,符合绿色化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要求,是实现“碳中和”的完美方案之一,该工艺的核心是开发高效稳定的多相催化剂,精确构建协同催化中心并调控其结构是关键。

兰东辉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科技创新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二氧化碳资源化研究,基于协同催化的设计思想,以廉价的六次甲基四胺构筑了一系列的金属配合物多相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实现了CO2资源化为高附加值的环状碳酸酯,该催化剂具有较好的循环使用性能,为CO2环加成反应合成碳酸酯工业化应用提供了新工艺。结合对比实验和表征结果揭示了金属中心、胺和卤素阴离子协同催化CO2环加成反应的催化机理。该成果也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

该工作依托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展开,得到了湖南省教育厅项目(18B379, 20A114)、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No.2018JJ3099)和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2021SK2038)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full/10.1021/acs.iecr.2c00254

(审核:张何 张儒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