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校长易兵为学生讲思政课

作者: 时间:2020-12-16

12月15日下午,我校2020级部分学生在一报告厅同上一堂形势与政策课。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教授以《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从学生与学校两个层面深刻分析如何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落地学校,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习近平总书记几乎每年都要到高校考察或者和高校师生座谈,并给高校师生回信,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校师生、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课堂伊始,易兵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教材”,通过丰富的背景资料、生动鲜活的事例,从“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创新发展湖工一流本科教育”三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阐释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创新发展湖工一流本科教育。

如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易兵认为,一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性的论述,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贯穿到教育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使素质教育具体化,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二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作为指导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科学理论,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充分彰显了对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复兴的教育担当。三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论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执着坚定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深厚重的文化底蕴、直面问题的创新意识、笃行担当的实践指向。

“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同学们要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新时代,创造新生活。”在学生层面,易兵围绕“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作详细阐述,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学校如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办人民满意教育,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后如何办好一流本科教育?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易兵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与工程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介绍了学校概况和办学成效。他表示,要以“新工科”引领一流专业建设,建立理工结合、工管交融、艺工渗透、文工贯穿、工医交叉、工农互补为特色的跨学科多专业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堂是价值引领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易兵校长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课,整堂课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论证有力,既站位高远,又贴近现实,构筑了育人大格局,这堂课让同学们收获满满。“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大家的共识。

“校长讲课理论知识丰富,案例鲜活丰富,这样的思政课我们很喜欢。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不断提升完善自己,走好大学的每一步,铸牢思想基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报效祖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王超课后分享道。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