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方正军:诲人不倦学不厌 桃李无言自成蹊

作者: 时间:2020-04-27

人物名片:方正军,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丹麦Aalborg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无机化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中国物理有机化学学会会员,湘潭市科技创新智库专家,湘潭市高端D类人才,湖南工程学院“百名骨干人才”,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

 

 

教书育人为初心,源于热爱,成于用心。有了爱,教书这一平凡的工作才会变得不平凡;有了爱,即使身体累,心也是快乐的;因为用心,付出总会有回报。爱之愈深,用心愈多,收获愈丰。这是对斩获2019年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同时被省教育工会授予“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的材料与化工学院方正军老师的生动写照。

2005年,方正军来到我校工作,2015年担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研室主任,现任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纵使教了15年的课,方正军始终在追求最优质的课堂。在获得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之前,方正军还荣获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和湖南省中南杯多媒体软件竞赛三等奖等诸多荣誉和奖励。生活中的她可能不善言辞,但一站上讲台,她便激情满满,抛砖引玉,吸引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思考。

“一堂好的课,应注重三个方面: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如何做好这三个方面,课程的教学设计至关重要。一个好的教学设计应是目标明确、结构完整、要素齐全、组织合理、重点突出、启发性强、思政育人。知识传授要做到有趣,能力培养上要有思,价值引导上要有为。”

 

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上好一堂课的原动力

教师,并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职业,而是获得了一份学生天然的信赖感,一份由职业带来的光荣的使命感,一份看着莘莘学子茁壮成长油然而生的欣慰感。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导师,更是他们精神上的标杆。

诚然,这并不是一份轻松的职业,“课前备课要花费特别多的精力,课后,要总结教学的经验和教训。尤其是刚担任教研室主任时,压力特别大,如何与已有的企业继续保持合作以及如何联系新的合作企业,是我吃饭睡觉时都会思考的问题。”在方正军和老师们共同努力下,5年来,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与十余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用人企业对学生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满意度高。2017年,广东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在该专业设立了每年10万元的“优巨励志奖学金”,并出资建立了“优巨新材料共建实验室”,同年10月,该企业在高分子材料专业成立了“高分子材料科技兴趣小组”;2018年5月16日,高分子材料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校优秀实习基地,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陈克正教授的深度访谈和调研。座谈会上华菱党总支书记、总经理丁伟平对该专业与公司开展的各项合作交流予以了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高分子教研室在2017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研室”。

累归累,但她甘之如饴。“工作以来,很多同学都乐意到办公室找我谈心,或者在QQ上交流,同学们对我的喜爱,让我觉得我的付出是有价值的。”

 

科学研究是上好一堂课的支撑力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觅得那活水的源头,除了教学,方正军对于科学研究工作从不懈怠,用科研反哺教学。近年来,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在Microchem. J、J. Mol. Struct、Spectrochim. Acta等国内外各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项。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课题80%以上来源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或指导的科技创新项目。指导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作品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项。

“别人笑我‘霸得蛮’,因为我知道没有不付出的得到,也没有横空出世的圆满。如果将人生一分为二,那么前半生当为‘肯付出’,不犹豫,为后半生攒下‘不后悔’的资本。”

 

人物简介

方正军

[研究领域]

博士期间,从事有机合成与分子构效关系的研究。毕业后,针对我校“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和“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优势和需求,结合自己的研究,提炼了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功能高分子材料或纺织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科研方向稳定,具有一定的特色,并且在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科研成果]

主持和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7项。主持横向课题1项,到账经费100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以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15篇。

[教研成果]

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湖南省中南杯多媒体软件竞赛三等奖等荣誉和奖励。作为主要负责人建设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一门,校级在线精品课程一门。主持湖南省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湖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等6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篇,两次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指导学生]

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3项。指导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1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作品竞赛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多项。

[教研心得]

教书育人为初心,源于热爱,成于用心。

教师寄语

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自己的理想,只要心中有理想,有志向,你们终将走向成功。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