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刘华杰:带领学生登上化工设计大赛的荣誉殿堂

作者:柳芊 时间:2020-11-25

 

                          “学生能获奖我就很开心啦!”

刘华杰博士是材料与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师。他热情直爽,笑声富有感染力。作为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指导老师,11月3日下午,他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比赛的历程,谈到了师生之相互感动的很多细节,这份沉甸甸的奖项背后的故事也感人至深。

“我从2011年起就开始关注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了”。刘华杰道出这个比赛在他心目中的份量:“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这项赛事对于个人综合能力要求极高,特别在新工艺、新设备、节能降耗等方面需要运用三维软件、安全评估软件、环境分析软件等新工具进行设计。这对于老师、学生来说难度都是很大的”。为此,他专门出去参加了相关培训,学成了回来再教给学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后,2018年11月,刘华杰开始动员学生为2019年的比赛做准备。他在大二、大三班级广泛宣传,让学生自行组队。“一开始心里是没底的,但是经过一番游说,很多学生兴趣满满地来了。”他笑着回忆当时的情景。学生顺利组队后,困难不期而至。比赛要用到的设计软件对电脑配置要求很高,但是大部分学生的电脑都达不到要求,“有的加个内存条、有的换个硬盘,光升级电脑配置都花了很多精力。”没多久,不少同学在了解这项比赛需要学习海量知识、掌握多个电脑软件后望而却步、渐生退意。最终,2019年的比赛只有“十万伏特”团队(成员:杨康、夏思佳、谭雅玲、李敏、丁晶)和“HG战队”(成员:陈丽媛、刘婉玉、刘军、徐佳威、孙斌)两支队伍坚持了下来。“十万伏特”队在华南赛区决赛答辩中表现突出,夺得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HG团队”获得华南赛区二等奖、全国三等奖。这是刘华杰第一次带队参赛,就获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

比赛进入第二年。“2020年情况很特殊,上半年学生不能回学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备赛的节奏,原本每周六的组会由线下转到线上,但刘华杰丝毫没有放松对学生的要求。“疫情期间,谁能一直坚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能获得最好的成绩。”抱着这样的想法,春节后直至比赛前的半年时间,每周星期六晚上固定开大组会(五个队全体指导老师和学生的)。“对于学生来说,他们要准备得更多,首先是他们组内要讨论梳理问题,汇报工作进展,再请各自的指导老师解答部分问题,再把仍解决不了的问题提交到大组会里来。”大组会要集中解答所有的疑问,不断推进工作进展,“每周末的时间几乎全部都用到这个事情上来了。”刘华杰说。

8月初,经过国赛网上初评,两个团队进入华南赛区决赛的线上答辩环节。“到了冲刺关头,我们要全力以赴。”但学生分布省内省外,又必须要遵守疫情管理各项要求,但回校集训是必须的。“烷事大吉团队需要你!‘5颗C60’团队需要你!”刘华杰坚定有力的话将学生召回学校集中培训。这段时间是高强度的超常训练。有时凌晨三点才结束,他开车送学生到宿舍楼下;修改作品来不及吃饭,他点好快餐和水果同学生一起吃饭,陪着学生一遍又一遍地查问题、过方案。对于刘华杰“精益求精”的要求,团队成员丁瑶是这样理解的:“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一个‘精’字蕴含了许多钻研和探讨:在有限地时间里,刘老师通过线上会议多次指导我们修改图纸到深夜;指导和帮助我们修改文档格式的规范性;帮助我们求助专家获得宝贵的修改意见;一遍又一遍地指导我们答辩过程直到凌晨……竞赛过程无疑是充满压力且让人身心疲惫的,但刘老师的陪伴和鼓励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齐心协力、和衷共济的团队精神,成为我们直面困难、勇往向前的强大动力。”

“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杨辉琼、颜炜伟、伍水生、刘小娟、刘拥君、邓人杰等老师全程参与了比赛指导。从学生组队开始,每周召开组会;在冲刺阶段,和同学们一起熬夜,解决每一个问题。”刘华杰反复地谈到团队和集体凝聚力的重要性。

经过两轮线上答辩,我院这两支队伍在竞赛中表现出色,“烷事大吉”团队(成员:杜炯、欧阳明靖、张思成、李梦洁、丁瑶)获得全国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设计文档质量优秀奖”(全国第三)、最佳创新奖,“5颗C60”团队(成员:李勇、曾艳丽、伍慕琳、张钰其、郭汉祥)获得全国二等奖、华南赛区一等奖。同学们在获奖后不禁感叹:“我们竟然可以赢过那么多985、211高校。很多时候,真不是我们不行,而是我们不够努力。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实现梦想!”

拿到全国一等奖,既是荣耀,也是压力,新一轮的备赛又将开始。“看到学生的进步,是我最满足的事情。没有学生的激励,我可能也坚持不下去。看到学生们那么朝气蓬勃,付出了那么多努力还在坚持,累就累一点吧。只要学生感兴趣,我就愿意带着他们参加比赛。”他对团队每一个成员如数家珍,“张思成学习使用比赛需要的小软件很厉害,李梦洁负责的三维设计,杜炯这个队长擅长Aspen Plus,他很较真,整天缠着我问这问那,我当然也回报给他们我作为指导老师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在访谈中,我们谈得最多的还是学生参加比赛带给他们的收获。“通过比赛,学生对于专业的认识也完全改观,他们对所学专业知识,如化工原理、化工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技术经济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将学过的知识用于实际工程设计,提升了在工程项目中基于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安全环保进行工艺设计的理念,增强了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凝练了团队协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格。”比赛对于学生的专业训练有极大的助益。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理解化学、活用化学、爱上化学,这无疑是这个赛事的巨大魅力。参赛的李梦洁说,“之前不懂这些专业课是做什么的,经过比赛之后终于懂了,原来学的专业课这么有用。”比赛使这一批的学生更加热爱学习了。“现在他们都在考研。非化工专业的学生都报考了化工专业的研究生。”刘华杰甚感欣慰。

 

人物名片:

刘华杰,男,1980年生,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学术骨干。致力于绿色催化、过程模拟与优化、化学反应工程及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研究。目前主持完成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厅重点项目、横向科研项目7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各类项目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余篇。先后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化工协会技术奖三等奖;主持的横向课题项目经费350余万元。除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外,还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第十届大学生化学化工学科竞赛一等奖。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