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秦牡兰:以爱为翼 助力学生扬帆远航

作者: 时间:2022-09-21

秦牡兰心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始终坚持争作教学的带路人、科研的引路人、生活的知心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争当教学带路人

中南大学本科,硕博连读,秦牡兰是名实打实的“学霸”。2016年,她通过人才引进进入湖南工程学院。从实验室走上讲台,她意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于是她将学习阵地延伸到教学领域,每天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早日“站稳讲台”。

一堂课45分钟,是教师展示“十八般武艺”的舞台。“好的教师要具备对教材的理解能力,教学活动的设计和组织能力,与学生的沟通能力,引导学生思考的能力,对问题的归纳总结能力等,才能牢牢把控整个课堂。”

为此,秦牡兰在课前狠下功夫,深入钻研教材,精心打磨教案,认真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课上通过多种方式教学,做到教学主次分明、分析问题思路清晰,及时观察学生的反应;课后和学生们交流课堂内容难易程度,了解学生接受能力,调整教学进度……通过不断创新教学模式,她将多种教学方法加以组合并大胆实践,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获评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

多年的教学生涯对秦牡兰而言就像是弹指一挥间,从走上讲台的青涩到如今游刃有余,她坦言自己也在成长。“秦老师在课堂上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她特别注重引导我们对学习进行思考,激发我们对学习的热情,培养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勇当科研引路人

陶行知先生有言:“教师的成功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人,先生之最大的快乐,是创造出值得自己崇拜的学生”。秦牡兰也希望成为这样的人。她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主持和参与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等10余项。

初入教海,年轻教师遇上优秀学子,秦牡兰萌生了与学生共同成长的想法。“每一位学生都是一匹千里马,拥有无限能量和潜力,而教师的任务,就是做好引路人,激发每个人的潜力。”她鼓励学生走出寝室、走入实验室,带领学生制定实验方案、讨论实验结果,成为学生科研路上的启蒙老师。

秦牡兰十分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规划不同的成长路线。“罗纯同学善于发现问题,身上的钻研精神十分可贵,是做科研、写论文的好苗子;谭佳怡同学阳光自信、条理清晰,是个不可多得的稳重之人,我让她担任‘互联网+’竞赛的主答辩;雷明洁同学踏实肯干、执行能力强,可作为学生研究团队的组织者和管理者……”六年来,她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6项;指导学生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等4项;指导学生荣获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指导3名同学荣获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毕业论文。通过科学研究引导,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她指导的近30名同学进入欣旺达、杉杉股份、湖南裕能等知名企业进行研发工作,10余名同学进入湘潭大学、深圳大学等继续深造。

甘当生活知心人

育人先育心。作为班主任,秦牡兰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与学生畅聊伟人们的奋斗青春,让学生从内心解决“为什么学?怎么学?学什么?”这三个基本问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引领学生崇学善学。

针对90、0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秦牡兰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年级所带学生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细分,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发展中面临的困惑,有针对性进行管理。她秉承“不抛弃、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对个别存在“问题”的学生,耐心开导,积极引导,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走出困境,告别迷茫,重新燃起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2020年上半年线上学习期间,我待在家里情绪波动比较大,找不到生活和学习的目标,非常感谢秦老师的耐心开导和鼓励,帮我重新树立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奔向工作岗位”,刚毕业的张同学说。

“记得刚报道那天,秦老师冒着大雨在校门口迎接我们,开车把我们的行李一一送到宿舍,那场景历历在目……”20级材化专业刘同学回忆道。秦牡兰踏实做事、肯钻研、能吃苦、持之以恒的风格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学生,言传身教,让他们从稚嫩的幼苗成长为“大树”,她所带的材化17级学生考研上线率达70%,就业率97%,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热爱,所以甘为人梯。秦牡兰老师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思考着,学习着,践行着,努力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解答好每一个疑问。她用青春热血为爱添翼,致力培根铸魂,助力学生远航。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