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实验室突发事件演练

作者: 时间:2019-05-08

为积极应对严重的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和危险化学品可能发生的危害,有序组织开展抢救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及时控制事故扩大。在杨剑瑜副校长的组织下,学校资产处、保卫处、后勤处、宣传部和化学化工学院相互配合,5月7日下午,在化学化工学院实验楼开展了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上演了“穿越火线”的惊心动魄一幕。

下午2点45分,演练总指挥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胡爱钦下达演练开始指令,正在实验室写毕业论文的学生向实验室主任谭正德报告险情:实验楼315室发生火情并产生毒气泄漏,谭正德立即将现场情况向学院分管院领导张何副院长以及学院其他领导报告,张何立即指示李飒爽老师向保卫处和后勤处报告和请求救援;同时相关人员拉响警报,正在上课和进行论文指导的教师紧急安排不知情的学生进行疏散,化学化工学院、国资处、保卫处和后勤处的领导及时处置,安保人员关掉用电总闸,消防人员紧急达到现场进行灭火和现场处置,所有学生做到了有序撤离,到达学海花园安全区域。期间,消防人员与专业老师陆桂军、颜东等根据火源化学成分,快速制定灭火方案:消防人员向远离火源抛四氯化碳灭火包,近距离用黄沙,最后用石棉吸附残留的液体(丙酮)。随后,现场应急救援抢救组织展开工作,应急抢救伤员,并组织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及时的治疗。待火势扑灭,警报解除,现场人员对现场进行取证、检测、评估等工作。

演练结束后,胡爱钦向学生和参加演练人员进行了总结讲话,高度评价了此次演练活动,并告诉学院师生,这样的演练今后将每年至少进行二次,通过演练,增强了实验室管理人员、老师、学生、医务人员和救援人员实际处置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意识;随后,学校保卫处长成平、化学化工学院胡爱钦、张何、张建国、谭正德等现场分析总结,认为参演老师工作到位、学生疏散有序,警戒到位,救援及时,学生素质较高,出色完成了演练任务,但也存在部门配合不默契等问题。

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处室和相关人员的安全职责和协调机制,同时也提高了师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参训人员受益匪浅,也为创建平安校园,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