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六月党建教学科研工作掠影

作者: 时间:2020-06-30

 

01

 

62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了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名单。我院张儒老师获得2020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立项资助的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张儒老师长期以来耕耘在稀有人参皂苷等高活性成分生物合成、调控及转化机制等领域研究,在人参资源基因挖掘、人参皂苷合成及转运积累调控领域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率先提出通过转运协同生物合成调控人参皂苷的合成代谢流,实现了人参中人参皂苷的有效合成与积累;丰富了人参皂苷生物合成调控途径中的基因资源;建立了人参皂苷含量高的人参发根培养体系,可实现规模化生产高价值的人参皂苷。

 

 

 

 

02

 

63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四教306开展理论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艳红主持。湘潭市以外教师采用腾讯会议同步参加会议。老师们集中学了习近平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的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校目标考核体系修订文件和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工作要求。

 

 

 

03

 

66日下午,学院应用化学教研室陈立新、周原、刘新玲、方正军等老师一起为即将参加湖南省教学竞赛全国选拔赛的傅昕老师把脉,就傅昕老师竞赛讲课内容准备、课程思政、课程设计等出谋划策,群策群力发挥团队力量。619日,傅昕代表学校参加竞赛,赛前持续一个多月夜以继日的准备,体现出优秀教师高度的责任感,现场比赛也体现出高水平,展现了我校青年教师的讲课实力。

 

 

 

04

 

69日上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参加学校十四五规划调研会。邓继勇院长代表学院作主题汇报,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在教学、科研、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就十四五期间学院发展提出建设性思考,其他班子成员作补充。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了学院的关切,对学院十四五规划制定提出了建议。学校党委书记陈岳堂肯定了学院十三五发展成果,希望学院继续高标准规划未来五年发展,在多个领域走在前列。

 

 

 

 

05

 

610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阳海教授受邀出席,由他牵头,联合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湖南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完成的活性氧物种对有机污染物降解动力学及反应活性位点与机制项目喜获2019年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牵头获得该级别奖项,也是该团队在获得中国化工学会基础研究成果三等奖之后,收获的又一个重要奖项。

 

 

 

 

06

 

613日晚,易兵校长到材料与化工学院调研指导专业建设。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和相关专业教师参加座谈会。会议首先听取了邓继勇院长关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的汇报。在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想法后,易校长围绕着专业建设提出五个方面的指导意见:一是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做强师资队伍;三是要开展高质量的教学改革;四是积极拓展教育资源;五是做好对外宣传和交流,提升专业建设成果的影响力。

 

 

 

07

 

 

615日上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和纺织服装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镇的带领下来到株洲国投集团,走访了洗水环保工业园鸿润洗漂厂、同伟洗涤有限公司及园区污水处理厂和服饰创意产业园株洲市威萨朗服装有限公司、株洲市远赢服饰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洽谈,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08

 

616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在实验楼会议室开展集中学习。学院党委书记李艳红和教工一支部书记刘万民上主题党课,全体党员参加,外地党员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参加。李艳红首先上了一堂《全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党课,刘万民上了《学习遵守纪律处分条例 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

 

09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申请已受理,认证工作自评报告反馈意见于已于620日提交。反馈意见修改历时一年。提交前的616日,邓继勇院长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师集中对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逐字修改讨论,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在该专业和全院得到更充分的贯彻。

 

 

10

 

622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在四教306举行课堂教学竞赛。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校、院教学督导担任评委。各教研室推选出6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评委综合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和态度、教学技能四方面进行现场打分,张帆、伍水生分别获第一、二名,他们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课堂教学竞赛。另推荐汪南方参加信息化教学竞赛。王连军获校战疫小课堂·人生大课堂微课竞赛三等奖。

 

 

  

11

 

628日,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下发2020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通知(湘科协通〔202035号),阳海教授成功入选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是本批次19中青年学者培养计划中唯一一名来自二本高校的教师。本计划实施年限为3年,给予总金额不超过60万元支持。 

 

 

12

 

629日,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评推荐教育厅2020重点项目及优秀青年项目,经专家评审,同意推荐吴锋景申报教育厅重点项目,陶强申报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王伟刚、申斌、易苏申报教育厅一般项目。

 


 

 

13

 

630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在四教306会议室召开2020年上半年统战工作座谈会。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统战委员、各民主党派代表、知联会、侨联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艳红主持会议。邓继勇院长通报了2020年上半年学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主要成绩。与会民主党派、知联会、侨联会代表通报了上半年各自党派(团体)开展工作情况,并就学院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制度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14

 

630日下午,材料与化工学院全体党员在四教306会议开展迎七一党日活动。学院党委为上半年入党的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为他们送政治生日贺卡和学习读本。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之后,过政治生日的党员聚焦自己成长历程和入党以来的追求与表现,就守初心、担使命,发挥党员先进性和示范作用发表感言。

 

 

 

 

15

 

截至6月底,学院完成材料与化工”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应招35人,实招35人;完成2020材料与化工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完成省级研究生教研教改项目的遴选;完成2020年度湖南工程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暨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遴选;完成2018级研究生毕业论文中期检查工作;完成2020届(春季)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16

 

 

今年上半年,学院完成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主持获批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1项,2020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1项,湖南省杰青基金项目立项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2项,省市联合基金2项,参与获批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专项1项,参与获批湖南省发改委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1项。

 

 

17

 

今年上半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正常推进,送培1名青年教师到中科院化学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名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获取企业实践技能。引进博士2名,其中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