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2021年新年献词

作者: 时间:2020-12-31

材料与化工学院全体老师、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春晖将近,华章日新,时序更替,岁月如歌。我们即将告别令人难忘的2020,迎来更加蓬勃的2021。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材料与化工学院党政班子向全院师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我们事业发展的兄弟学院、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代的大潮带着岁月的礼赞奔腾不息,时间忠实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2020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教学建设与改革、基层党建、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不俗成绩,鼓舞了全院的士气,也为2021年学院全面推进内涵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020年,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全年引进博士8名,已报到4名,其中1人为云南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授;续聘了香港浸会大学区泽堂教授和四川省千人计划覃攀博士;张儒博士入选湖南省“杰青”;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3人,中级职称2人,教职工的职称和学历结构进一步改善。

2020年,学院教学建设和专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化学工程与工艺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现场考察,反馈良好;无机化学获评国家一流课程;轻化工程获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正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获省级教研教改项目5项、省级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2人获校级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1人获校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1人获教学基本功暨现代黑板板书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

2020年,学院学科建设与科技工作保持了较旺盛的发展势头。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批学校领雁学科,化学学科获批为学校支撑学科。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10项,其中“科技助力经济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2020年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湖南省“杰青”等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年科研到账经费1351.6万元。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SCI、EI论文26篇;举办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2020年度表面工程清洁生产技术交流会、2020年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2020年,在疫情常态化下,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考研、社团活动等在“逆行”中更上一层楼。国家级学科竞赛获奖3项,其中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实现新突破,省级学科竞赛获奖25项,其中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类创新作品竞赛一等奖2项;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虚拟仿真邀请赛项目竞赛特等奖1项、操作竞赛团队特等奖1项,个人操作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湖南省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7项,湖南省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铜奖2项。研究生录取90人,学生上线率、录取率均居全校前列。成立27年的“爱心社”荣获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承办单位”、湘潭市深化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莲城志愿者协会2019年度“高校优秀合作社团”;学院男子足球队、气排球队斩获全校冠军。学生工作全年获得“学生工作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总支”、“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等多个荣誉。

2020年,学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筑牢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党支部“五化”建设验收为样板、优秀和合格。推进党建领航工程,学院获批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学院党委被评为校级党建工作标杆党组织、教工一支部被评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二支部书记张儒被评为校级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并推荐参加省级评选,陈镇被评为校级党务工作示范岗。

每一项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材化人付出艰苦努力的结果。在迎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察前夕和考察期间,多少人连续废寝忘食,不眠不休,体现出材化人的奋斗、坚忍;新化工大楼拔地而起,它又凝聚了多少期盼又关切的目光?在一个个在线教学的电子屏的两端,我们用努力成就梦想,用执着绘就成长……在一个个难忘瞬间,材化人绘就了独属于2020年的浓墨重彩;我们不事张扬,从未懈怠,咬紧牙,继续努力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我们必须往前走,才能成就追梦者坚毅的脚步;我们唯有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改革创新,才能不断续写材料与化工学院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2021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我们站在新的起点眺望未来……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发展战略,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稳扎稳打,主动担当,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为推进学院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我们每个人的力量!

2020年12月31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