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作者: 时间:2023-06-01

专业特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创办于2008年,早前以化纤工艺专科(1988年)和化学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方向(2000年)开办。依据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着力于培养技术实践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开设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与基础、聚合物成型工艺、聚合物加工原理等专业主干课程,重点培养学生在高聚物化学与物理的基本理论和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知识及高分子成型加工技术知识。该专业主要涵盖新型多功能纳米高分子材料、液晶高分子材料;有机半导体材料、光电磁功能材料;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理论计算研究等方向。与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优巨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外企业建有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的生产实践、专业实习、就业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岗位主要为技术研发工程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程渠道事业部区域经理、储备干部、销售工程师、销售代表等,近几年来学生就业率达95%以上。本专业学生学习气氛浓厚,考研录取率高,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研究生。

专业学生在湖南华菱线缆参观学习

2018级高分子专业学生考研录取名单

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11名专职教师中,6人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8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6人为硕士研究生导师。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等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1人获得湖南省教学能手、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近3年来,指导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7项,指导学生在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科技创新作品竞赛、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

就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种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就业岗位主要为技术研发工程师、高分子材料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工程渠道事业部区域经理、储备干部、销售工程师、销售代表等,近几年来本专业就业率达95%以上。

本专业学生学习气氛浓厚,近年来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2022年,64名应届毕业生中,28人考取湖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研究生,专业考研录取率44%。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1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