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6-01

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源于1951年建校之初的工业分析(中专),1994年、2000年分别按精细 化工(大专)和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招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要依托湖南省“化学工程与技术”、“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等平台而建设发展,2008年被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2019年被遴选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并获通过。2022年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始终按照专业认证的要求,一直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专业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表1 省级以上专业平台支持情况


 

 

立足湖南,面向长三角和珠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精神、人文科学素养、健康的身心素质,掌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基本原理和技能,具备国际视野,能在化工行业,特别是精细化工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化工装置与工艺设计、项目施工与运营、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员1人,省杰青1人,省百人计划2人,湖湘英才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已经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专兼结合、素质精良、结构合理、专业性强、富有活力、发展前景好的专业教师队伍。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基金15项,横向项目进账1000余万元,发表论文80余篇(SCI一区论文11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近三年内,教师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创业训练10余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4项,全国“互联网+化学反应工程”课模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学科竞赛30余项。


 

实验实训实施校外实习基地与校内实训基地相结合、课内实验与课外科技创新相结合、现场操作与虚拟仿真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过程管理,构建校企联合考核与评价机制和体系,通过基本技能层到综合实践层到工程应用层,增强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 “三层次”实践教学体系

 

校企合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终以“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为办学指导思想,注重产学研合作办学和校企联合培养,在省内外建有多个卓越计划实施基地,其中包括湖南省化工研究院、东阳光药业有限公司、上海皓元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合全药业有限公司、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33家卓越计划实习基地。


就业前景本专业三年考研平均录取率达到20%以上,考取的学校包括天津大学、中科院、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近三年本专业学生总就业率平均达到96%以上,就业方向主要为:(1)医药:医药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分析与检测;(2)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环保材料等的开发与应用;(3)能源:石油化工生产、新能源电池开发等;(4)环保:环境监测、三废中污染物检测与处理。多名学生在上海皓元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和湖南新合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数据截至2023年5月31日)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