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傅昕博士作“科技大讲堂”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3-19

2019年3月13日上午十点,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傅昕博士于红楼210开展了主题为“半导体量子点的合成及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的“科技大讲堂”学术讲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报告中,傅昕博士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半导体量子点的概念,即把激子在三个空间方向上束缚住的半导体纳米结构。有时被称为“人造原子”、“超晶格”、“超原子”或“量子点原子”,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一个新概念。其三个维度上的尺寸都不大于其对应的半导体材料的激子玻尔半径的两倍。随后,介绍了量子点的分类和性质,强调了量子点由于其独特的光学特性,目前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生命科学中;此外,傅昕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介绍了量子点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最后,傅昕博士对在座学生的化学学习上提出了建议,提醒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目标,也对学生们的前景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此次学术报告让同学们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了解了学科前沿动态,为我校良好学术氛围营建再添新砖。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