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举行2019年第一轮博士学术讲座

作者:刘万民 秦牡兰 时间:2019-11-23

11月22日上午9点,材料与化工学院沈静、兰东辉、秦牡兰和伍水生等四位博士在四教501开展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4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沈静首先作题为“二氧化碳——潜在的能源”的学术报告。她指出矿石燃料的大量使用导致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引发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和能源危机。电化学还原二氧化碳生成高附加值能源物质,如甲烷,甲醇,甲酸等,不仅可以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同时可以缓解能源危机。沈博士根据近期研究进展,就金属复合物催化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反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推测了可能的反应机理,为该技术未来的工业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

接着,兰东辉作了题为“碳基离子液体协同催化CO2环加成反应”的报告。他认为CO2浓度逐年增加导致温室效应加剧,严重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CO2资源化途径众多,但实现工业化的工艺仅限于甲醇、水杨酸、尿素和环状碳酸酯等的生产。其中,以CO2与环氧化物通过环加成反应合成的环状碳酸酯,被广泛用作清洁型极性溶剂、化妆品添加剂、电解液和金属萃取剂,具有原子利用率高、副产物少等优点,符合可持续发展和原子经济性的原则。兰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重点介绍了应用于CO2环加成反应的新型碳基催化剂的设计、表征和催化构效关系等研究。

然后,秦牡兰在“动力电池的发展”的主题报告上,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发展的方向,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又离不开动力电池的发展。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关键零部件,其技术水平及产业发展对电动汽车的规模化应用意义重大。同时,秦博士介绍了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等动力电池的工作原理、性能特点以及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应用情况,并对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最后,伍水生以“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的合成与光催化性能研究”为主题,从光催化技术应用瓶颈开始,结合自身研究成果,从光催化技术的原理、石墨烯载体的优势等方面,系统地讲述了氧化锌-石墨烯,镍锌铁氧体-石墨烯复合纳米材料和可控合成、表征与光催化性能研究,展望了光催化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前景。

此次学术报告,四位博士均围绕环境污染与能源危机问题展开,紧扣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给同学们打造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