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举行2019年第二轮博士学术讲座

作者:张磊 时间:2019-12-06

12月4日晚7点,材料与化工学院廖淑珍、谢艳军、陶强和易年年等4位博士在4教309开展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60余名学生到场聆听。

廖淑珍博士作了题为“纳米材料在生物传感技术上的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以纳米材料的相关知识和纳米材料在化学应用中的最新文献为两部分展开,详细介绍了纳米材料的相关知识。报告内容包括纳米的定义、什么是纳米材料、纳米材料的分类以及它的新性能。她表示:“纳米科技的最终目标是直接利用物质在纳米尺度上表现出来的新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特性制造具有特定功能的产品。”报告最后介绍了分析化学中研究较多的纳米材料,例如纳米金、碳纳米管等。

谢艳军博士以“环己酮参与的C-N键生成反应研究”为主题,条理清晰地阐述了以环己酮和芳香硝基化合物为原料的二芳基胺生成反应研究、脒和酮合成咪唑啉酮的反应研究、环己酮和2-氨基吡啶合成苯并[4,5]咪唑并[1.2-a]吡啶的反应研究、单质硫催化环己酮和2-氨基苯并噻唑的氧化环化反应研究四个部分,并给同学们展示了相关的前沿技术。

陶强博士作了题为“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光伏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太阳能的发展现状,强调使用太阳能源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他指出,设计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的要素有四:宽的吸收光谱、合适的HOMO-LUMO能级、好的容易加工性能及互网络形貌、高的稳定性。

易年年博士作了题为“有机氟化物应用”的学术报告。含氟聚合物材料具有许多特殊性能,在化工、机械、电子电器、航天等领域获得及其广泛的应用。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有着重要地位的有机氟化物——聚四氟乙烯和氟树脂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前者享誉“塑料王”的称号,用于塑料的生产;而后者具有高强度、高透明度、防止雾滴凝聚等特性。

此次学术报告,四位博士紧扣自己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成果,围绕新型材料以及化学研究主题展开,给同学们打造了一场学术盛宴。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给他们带来了科研上的启蒙。大家立志努力学习,深入了解自己热爱的学科,将来在这些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