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子三下乡:乡村振兴,支教先行

作者:彭艳 时间:2021-07-20

7月15日,材料与化工学院“携手追梦新时代,同筑百年乡村梦”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来到邵阳市新邵县龙溪铺镇上源村的上源小学,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调研。

此次“三下乡”支教开设折纸、美术、篮球、武术、舞蹈等课程。出发之前,实践团成员为了让课程内容贴近儿童,更具吸引力,他们开会讨论课程、集体备课、搜集和打印资料,根据孩子们的年龄特征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成员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力求做到最好,把知识最大程度地传授给小朋友,让他们能够从中受益。

“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实践团成员早早地来到教室,大家分工协作,一部分成员前往教学楼布置好场地,一部分成员前往校门口、附近村落前去宣传,告知他们上课地点、课程。课堂上,成员们为了尽快和孩子们熟悉起来,主动和小朋友打招呼、询问他们的喜爱,消除小朋友的陌生感。“在刚开始的交流中,他们害羞、胆怯,但通过交流,我发现大部分留守儿童有很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实践团成员说道。

“姐姐,姐姐,快来帮我看看这个地方怎么做?”“哥哥,快来帮我看看,我是不是叠错了?”手工课上,小朋友拿到手工作品之后,变成了“小话痨”,哪里不会,就求助身边的哥哥姐姐。“你看,这个地方要对折,然后贴上去就可以了。”“你可以帮小鸟的翅膀换种颜色。”“那我们想一想,为什么你叠出来的汽车不能行驶呢?”实践团成员耐心指导小朋友。当小朋友手工作品成型之后,他们拿着自己作品跟实践团成员、身边小朋友展示。有的小朋友还将自己折的作品送给实践团成员,这让成员们喜出望外。

美术课上,实践团成员带着他们一笔一笔地画,握起他们的手,手把手地教,成员们也不断称赞着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成员们耐心教导下,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小朋友们还为实践团成员画肖像画,看到小朋友们高兴得蹦蹦跳跳,成员们心里有一种满足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的歌声传出,音乐课上,实践团成员在教孩子们唱《我和我的祖国》。成员们带着孩子们用稚嫩的童声把歌曲里蕴藏的深深的爱国之情唱出来。

“以后学会了武术要保家卫国,我想当一名军人。”“我学会武术后,要保护我的爸爸妈妈。”武术课上,成员们双脚开立,左手从腰间冲拳而出,转马步为弓步,顺势一个照面直踢,腾空再踢,落下时竖岔着地,双臂侧平举立掌……动作好比行云流水一般,赚足了眼球,很快吸引了大批小男孩的眼光。孩子们观看完之后,纷纷加入到武术课堂里。实践团成员把动作逐一分解,一步步耐心地教孩子们,对动作进行纠正。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文化教育,此次“三下乡”开设多样课,丰富留守儿童们的课堂生活,也为实践团提供了锻炼自己的舞台。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