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刘万民:做“将办实事扎根于立德树人”的实践者

作者:柳芊 时间:2021-11-08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万民作为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始终心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全体学生的关爱,秉承“将办实事扎根于立德树人”的宗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科研育人、服务学生紧密结合,倡导“361度”服务学生,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361度”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处于‘拔苗孕穗期’的学生最需要精心引导与栽培,要精准把握学生成长需求,发掘各项育人元素,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有力保障。”根据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一支部一特色一实事”活动要求,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育人需求,刘万民以“三全育人”为导向,根据在校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制订了“361度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活动方案。

刘万民带领支部教师经常深入到学生群体,聆听学生心声,对同学们学习生活中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了解学生面临的实际问题与困惑,在学生最关心的就业、创新创业、考研等重点难点问题,将学党史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抓实为学生服务;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邀请在重点大学深造的优秀校友及准研究生回母校分享考研经验、科研乐趣与人生发展规划。

自活动开展以来,材料与化工学院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会10余次,邀请知名校友或企业家走入课堂10余次,实地走访企业20余家,全体班主任通过电话、QQ或微信等方式对所有在校大学生进行了家访,资深专业教师定期为考研学生辅导答疑,实现了“361度”服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届毕业生考研报考率27.5%,考试上线率70.2%,其中有55名毕业生被中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一次就业率91.8%,大部分毕业生被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知名企业录用。

寓研于教,育人无痕

“科学研究是课堂教学的源头活水,科学研究可以探索未知世界、激励自己不断进取。”近年来,刘万民致力于电化学能源材料、无机导电粉体材料、绿色表面处理技术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等10余项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已获授权7项。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从教16年来,刘万民潜心钻研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培养学生优良的品德和健全的人格,深得学生喜爱。“刘老师是一位非常严谨、认真负责的老师,有着高度的敬业精神,课堂上引经据典,生动形象。”“刘老师讲述的电化学原理课程,条理清晰,经常穿插他自己的科研成果与科研进展,学习起来让我很入迷。”“刘老师在上课时,经常讲述专业领域的相关实例,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点通俗化。”这是学生对刘万民的真实评价。

初心使命铭记于心,教育事业永远在路上。刘万民在平凡的岗位上“把简单的事做细,把平凡的事做实,把传统的事做新”,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将办实事扎根于立德树人”的真正内涵。

(审核:张何 陈镇 柳芊)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