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张何:做科研要务实理性 思辨求新 服务社会

作者: 时间:2020-07-08

张何是材料与化工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正因为如此,我们把对他的采访放到了相对靠后的位置,实际上,他是整个学院科研工作的总协调和牵头的人。在大学科学研究方面,他自己不仅是当仁不让的表率,同时也是一个深度的思考者。

在他的身上,有着一个材化人的理性和担当。

科研之路高起点 宽视野

2008年湖南大学博士毕业后,张何赴深圳虚拟大学园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药科技中心任高级研究员。“这是一个规格很高的平台,实验条件非常好。”据资料显示,深圳虚拟大学园2006年起成为深港科教合作的成功典范,当时已有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科技大学、城市大学和香港大学共5所高校入驻其博士后工作站。2008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深圳虚拟大学园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医药科技中心实验室考察,当时张何作为实验室工作人员就参与了这次考察,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这里的两年研究经历,让张何对专业未来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张何2010年来校工作,刚来时感觉实验条件很艰苦,专业没有固定的实验室,只能跟其他实验室共用,条件不够,他们就到友好单学校去做实验。张何的科研方向主要有三个,一是功能微流控芯片设计及应用,二是新型功能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三是生物分子智能材料及纳米器件。在他的科研工作中,涉及到一些我们熟悉的领域和不熟悉的领域,如生物检测、循环核酸、肿瘤标志物检测,也有重金属检测如石墨烯材料等。经过多年的发展,到现在,实验室条件已经可以满足从设计、制版到芯片前期制作、装配整个过程。他所从事的生物传感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主抓科研成绩可圈可点

张何2015年起任材料与化工学院的副院长,一直负责学院的科研管理工作。在学院的支持下,材料与化工学院在执行学校科研政策的基础上,还配套制定了《化学化工学院教研科研工作激励办法》,积极贯彻“纵向上水平,横向抓经费”的科研引导政策。通过落实“科研奖励办法”、“学术报告制度”等手段鼓励激励更多的教师参与科研和技术开发。近五年来,学院新增各级项目10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2项,横向项目69项,总科研经费1887万元;在国内外重要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04篇,其中SCI一区论文9篇,二区论文9篇,三区论文11篇,SCI四区或A类论文7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7项。在科研平台建设上,学院2018年获批“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环境功能材料与污染控制”湖南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学院在2017、2019两次荣获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工作先进集体。学院科研工作氛围日渐浓厚,科研团队逐渐形成,学生参与科研工作的体系也日益稳定。

但这远不是张何的目标,他说,“现在的科研环境有些浮躁,很多时候科研团队在文章发表、专利授权后就将之束之高阁,转战另一个项目,科研成果没有得到及时的转化。”下一步,张何表示,要努力争取政府、企业的力量,把“高校提出来的概念、原理和理论,联合企业进行成果的稳定性论证。”他建议老师们要联合企业研发项目,承担或参与行业、企业的科技咨询与服务,真真切切地发挥科研服务社会的功能。


材料与化工学院近三年来引进了18名博士,对于青年博士如何发展,张何给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说,首先,一个博士来校工作后就要找准方向,要评估将要选择的领域是否有发展前景、发展空间和发展需要,一旦决定了就不轻易变更。二是加入团队,要融入团队协同作战,要充分考虑学校所在的长株潭地方发展需要。三是要踏实,要沉得下,坐得住冷板凳。相对而言,作为团队带头人,要有大局意识,要有共享共赢的胸怀。这些,是每一个取得成绩的人必定会走过的路,也是一个团队走得更好的必然要求。

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科研育人

材料与化工学院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团队是普遍现象,也是学院坚持科研育人的一项具体措施。作为班主任带班,张何第一时间进行科研组队宣讲,在课程的进程中发现好的苗子。课题组吸纳了不少优秀的学生,对他们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每周开组会进行工作交流。“组里学生各有特点,有的设计能力很强,有的执行能力很强”,张何会根据学生的特点安排不同的任务。“2015年我当班主任的时候,找了一批对科研兴趣浓厚的学生进课题组,毕业时他们基本上人人都有专利或者论文发表。”现在课题组也有20余名学生在进行生物传感相关研究。

“科研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很多时候要利用个人的休息时间。我们要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对于考研的学生,他建议学生除了上好课之外,要主动了解专业前沿,看一些专业性的书籍,这样可以为将来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人物简介

张何,男,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大学分析化学博士,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高级会员,“环境催化与废弃物再生化”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轻化工程”专业负责人,“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点负责人。

【科研成果】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1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参与“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发改委“创新引领”示范建设项目等1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授权10项;发表论文50余篇,在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Sensors & Actuators B: Chemical、Microchimica Acta、Analytica Chimica Acta、分析化学等SCI期刊收录论文近30余篇,主编专著1部,参编教材1部,先后获得“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青年化学化工奖”、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工作先进个人、“湖南省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三届优秀论文一等奖”、“湖南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1-2013年度和2015-2017年度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教研】

主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多项,发表教改论文12篇。

【科技创新指导、学生培养等成果】

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各1项,指导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二等奖1项(省级),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创新作品竞赛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级),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省级),指导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作品获奖5项,其中特等奖2项(省学会级)。

【主要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水体中重金属离子的高灵敏检测新技术、微纳尺度传感器件和分子探针新技术,基于微流控及纳米技术的生物分析新技术、石墨烯基功能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其应用。建立了一系列高灵敏生物医学检测新技术,如:基于无机材料量子点与微流控微珠阵列技术的高灵敏、快速HBV检测;基于金纳米颗粒的多酶信号放大和量子点识别技术的微流控微珠阵列技术检测体系用于高灵敏病毒(HPV)、血液中的肿瘤诊断标识物(甲胎蛋白)以及血液中循环肿瘤细胞(细胞内肿瘤基因转录分子)检测;基于多酶纳米信号放大技术的腺苷高灵敏检测芯片的开发;基于引物延伸扩增技术及微流控微珠阵列芯片的的miRNA分析;基于核酸外切酶III(Exo III)辅助的双循环级联信号放大用于免标记超灵敏Hg2+检测等。这些方法的建立为肿瘤诊断及预后、病毒高灵敏检测、疾病分子诊断以及环境水体重金属高灵敏检测等领域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检测手段,同时符合检测平台微型化、集成化和便携化的发展趋势。

【目前研究聚焦】

课题组在前期发展了一系列基于2D动态微流控微珠阵列芯片的肿瘤诊断新技术,虽然具有良好的检测性能,但现有基于MEMS工艺的微制造技术进行动态微流控微珠阵列芯片的应用开发仍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主要包括:2D芯片结构限制了微球固定结构的设计(维度限制)、较为单一的液体流控方式、检测通量越高芯片操纵越复杂且难以实现、小批量制造的成本居高不下等。我们正在采用数字光处理3D打印技术打印3D动态微流控微珠阵列芯片,这是一个在微创情况下循环肿瘤核酸分析方面有较大科学价值及应用价值的研究领域。现阶段的研究充分利用了3D打印技术的三维复杂结构构建能力、微流控动态微阵列芯片的微量及高灵敏检测特性、高灵敏目标物多重扩增及功能化石墨烯量子点荧光的信号放大技术,发展循环肿瘤核酸诊断及监控(针对血液样品)技术平台,这即有助于进一步系统了解石墨烯量子点(GQDs)在循环肿瘤核酸诊断技术领域的适用性能,又可以进一步拓展及开发GQDs的临床实际应用。

教学科研心得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与时俱进。

对未来材化学子的寄语:

同学们,让我们怀揣“自律自勉、止于至善”的情怀,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拿出“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沐浴楚风古雨,承载湖湘灵韵,让青春永远闪光,让理想拥抱辉煌,成为志存高远、品学双馨、勇于担当的大学骄子与时代精英。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学院


湘教QS3-200505-000062 湘ICP备14008333号